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为什么不看好培育钻石市场 因为缺了关键一环!

是权贵定义了奢侈品,而不是奢侈品定义了权贵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一直不看好培育钻石市场。

所谓培育钻石,也就是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具备相同的物理、化学特性,价格却比天然钻石低很多很多。

之前培育钻石一直被认为是天然钻石的替代品,并有观点认为“以后年轻人可以实现钻石自由”。

可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培育钻石市场不容乐观。

今年前三季度,黄河旋风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同比下降2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6亿元,同比下降554.97%。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1.47亿元,同比下降17.61%、1500.59%。

对此,黄河旋风解释,受超硬材料行业市场需求影响,毛利率较同期下降。其中,公司主营业务超硬材料产品的重要细分产品培育钻石,受市场供需变化等原因,2023年价格较同期大幅下降,净利润较同期减少。

说白了,就是培育钻石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影响了净利润。毕竟根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去年全年单晶毛坯出口均价38.10美元/克拉,今年1-5月单晶毛坯出口均价24.80美元/克拉。

培育钻石价格下跌影响整个行业的收入,再拿一家来看:力量钻石前三季度营收5.61亿元,同比减少1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减少24.86。第三季度营收2.01亿元,同比减少1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67.96万元,同比减少18.18%。

从指数上来看,培育钻石概念指数从2022年5月左右开始冲高,到2022年8月达到最高位,随后在1年多的时间内持续回落。

培育钻石市场现在变得冷清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目前我国一年线下对培育钻石的需求涉及金额仅2亿元左右,对比国内培育钻石产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培育钻石产业链全球分布格局是中国生产(50%份额)、印度切磨(95%份额)以及美国消费(80%份额),美国消费减少,导致供大于求等等。

也有说法,要加强消费者教育。

要我说,产能过剩、美国消费需求放缓,这些都算是表层原因,至于那个消费者教育就别提了,谁想被你们教育,哦,我花钱买你们的东西,我还要听你们的说教,要是我,直接退款退货走人,您爱卖不卖。

培育钻石想跟天然钻石平起平坐,在我看来,关键一环在于没有权力的加持,再直白一点,不打入皇家市场,皇室和贵族们不用这玩意,在产能过剩以后,就会逐渐沦为廉价的消费级工业品。

因为钻石说白了,就是金刚石嘛,要是没人捧,那最大的作用可能就是拿去划玻璃。但是皇室的使用,给钻石加上了一道巨大的buff。

就说“库里南”钻石,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颗钻石,这颗钻石被发现了以后,第一反应,压根就不是到市场上能卖多少钱,而是献给英国国王的无价之宝。1907年,南非德兰士瓦地方政府将这粒巨钻赠送给了英王爱德华七世。

再之后,这枚巨钻被分割,库里南一号镶嵌在英王权杖上,这也就意味着只有至高无上的珍宝才能配得上英王的权杖(权力),所以钻石的昂贵仅仅是因为它稀少吗?有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钻石能够被国王相中,认为符合国王的身份,是一种权力的象征,被镶嵌在王冠和权杖之上。

英国王室一直给钻石带货,比如说库里南三号、四号成为了王室佩戴的胸针,库里南五号被英国王室当做了传家宝……

除了钻石因为受到王室青睐而身价倍增,很多奢侈品之所以能成为奢侈品也是因为王室在用。

比如Burberry、Gieves&Hawkes、DAKS,以及鞋靴品牌Hunter、雨具品牌Fulton等等,都是英国王室授权供应商。

所以,奢侈品的逻辑并不仅仅是因为价格贵,而是这种贵里面包含太多东西了,身份、地位、社会认同等等,这也是为何奢侈品拼死了也要抱住王室的大腿,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些产品只有国王和贵族可以享用,你们这些平民也想享用,花高价吧。

从购买奢侈品的人的角度来看,购买奢侈品也会获得一点buff(虽然嘴上不一定说出来,但是心里可能有过这样的想法),我用了这么昂贵的高级产品,我跟你们不一样,我是独特的,我的Level比你们更高。当然,这种感觉更普遍的说法叫——虚荣心。不过能满足虚荣心,提供情绪价值,也是奢侈品的功能之一。

再举个例子,茅台酒,“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摆在酒桌上,就是倍有面”,那喝的是酒么?喝的是商务,喝的是人情世故,喝的是财富实力,有点身份地位的,不管你喝不喝,拿出来要撑场面的。所以在商务社交属性的加持下,茅台酒早已经脱离了白酒这种“低级趣味”,不断奔赴“金融属性”“财富实力象征”这种“高级趣味”了。

至于说轻奢概念,这个商业定位就太尴尬了,也是一直不温不火,往上吧,打不进王室或皇家市场,往下吧,跟低档品一起卷又不愿意,主打的明星同款,问题又来了,明星塌房的、只火一阵的不计其数,从品牌稳定性上而言,跟各个国家的王室就没有可比性,再加上明星粉丝群体相对于整个市场而言,也比较小众,所以轻奢相关产品就一直有点市场,但是想扩大市场规模和消费者认同,困难重重。

最后回到培育钻石,培育钻石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好像没啥王室或者说有头有脸有权有势的大人物站台代言,这就会导致大家觉得你培育钻石无非就是大工业批量化生产的,要多少有多少,廉价感太强了,反而卖不出去了。

在我看来,培育钻石产业想要取得大胜利,不是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定增成功了,也不是产能进一步提高了,甚至不是技术革新,而是,英王权杖上面那个库里南一号,啥时候换成培育钻石,那才是真正的大胜利。

参考资料:

培育钻石价格持续下滑,中兵红箭、力量钻石、黄河旋风等三季报仍呈颓势——界面新闻

培育钻石降温,产品价格全线下滑!不到半年,龙头股产能扩张紧急“刹车”!——证券时报

培育钻石龙头遭遇“寒冬”,营收“腰斩”,股价“暴跌”!多重困境加剧市场不确定性!——国际珠宝网

黄河旋风培育钻石跌价前三季亏3.66亿元 股价跌72%乔秋生4.75亿元转让控制权——湖北长江商报

培育钻石陷“理论亏损”:价格腰斩再腰斩——财联社

时尚情报|800多家英国王室御用品牌需重新认证——第一财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