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ll L.
Marshall L.

一名影視創作者的WEB3趨勢觀察筆記,專注於當代科技、文化、思想的探索。

我對Web3的期待

當我發現區塊鏈技術能提供機會重建一個更公平、開放、有保障的制度的同時,它正悄悄地走向大眾視野;去中心化與不可篡改的本質讓來越來越多人重視它、利用它、擁抱它,直到今天已是一股不可逆的現在進行式(勢)。不過,還有一些障礙得先克服。例如:技術門檻、投資風險、法律監管、使用安全、用戶信任等,這些障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去架構基礎建設、開發應用場景、並不斷迭代更新直到能實質落地且被大眾普遍採用才有可行性。

首先“Web3”到底是什麼?

Web3是一種使用區塊鏈技術的網路架構。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Web2網路的限制,包括中心化、隱私和安全問題。一般來說,網路時代主要分水嶺為:

  • 第一代網路,也稱為ARPANET,是在1969年由美國國防部的阿帕奈特研究計畫發明的,主要用於軍事和學術研究。
  • 第二代網路,也稱為Web2,始於靜態網頁的網路架構。它於1989年出現,並在1990年代得到廣泛推廣。Web2的主要特點是提供了更好的交互性和更強大的搜索功能,在2000年代之後,由網路巨頭Google、Facebook等領頭開啟了大資料與大社群時代,但也同時暴露了中心化、隱私和安全問題。
  • 第三代網路,也稱為Web3,提供了一種更加安全、可信賴和去中心化的方式來交換資訊和資產。這意味著用戶可以直接控制自己的數位資料和資產,而不必依賴於中心化機構或第三方服務。Web3的應用領域廣泛,包括金融、物聯網、版權管理、娛樂和健康保健等。它的出現也為許多新的商業模式和創新提供了無限可能性。此外,Web3還可以使用智能合約,這是一種無需人類介入的程式,它的好處是可以自動觸發執行合約條款,排除人為爭議。
我們正在看到區塊鏈技術如何改變世界,我們將在未來幾年內看到Web3的巨大影響。蘋果公司CEO - Tim Cook
Web3即將引爆新一波網路革命

我是誰?我為何會在意Web3?

我是個Web2影視創作者,在接觸區塊鏈後斜槓成為了Web3商業轉型規劃師。生於1980年代,從純粹觀賞電影到快速翻轉串流之間,我親眼目睹了Web2時代的誕生與黑化。我發現影視產業的發展沒有因為網路普及而更進步,反而在屢屢退步,尤其是話語權中心化、流程不透明、智財權沒有保障等方面更加嚴峻,導致從業人員面臨著諸多衍生問題,其中包括:內容被盜用還不被標明出處,智財權容易受到侵犯;使用第三方內容常常踩到授權難懂的作品的雷;作品上架後播放計算方式不透明,一切平台方說了算;補助申請標準不透明,成見、內定、圍標等情況層出不窮;工作人員無法溯源,靠人脈上位,上工時才發現是個超級大草包;創作者與觀眾距離隔很遠且互動少,繞不過發行商與平台爭奇鬥艷,頻繁發片試圖圈養(麻痹)觀眾。

Web2黑化問題波及的範圍不只是單一產業

以上所述都還只是冰山一角,問題真正的源頭還是既得利益者所訂定的遊戲規則堅不可破,任何試圖解決問題的都被視為麻煩製造者,久而久之,每個人就這麼無奈地卡著、耗著、嘆息著。而在各行各業環環相扣的結構下,相信其他產業在利用網路作業時,一定也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中心化權力、流程不透明、所有權侵害等問題所苦,問題的形狀雖然不盡相同,但痛苦卻是一樣的,沒有最苦,只有更苦,到頭來只能苦中作樂。然後我就不禁要問:「難道我們就這樣束手無策了嗎?」

區塊鏈技術將改變遊戲的規則,創造一個真正的去中心化世界。PayPal創始人 - Peter Thiel
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

當我發現區塊鏈技術能提供機會重建一個更公平、開放、有保障的制度的同時,它正悄悄地走向大眾視野;去中心化與不可篡改的本質讓來越來越多人重視它、利用它、擁抱它,直到今天已是一股不可逆的現在進行式(勢)。

不過,在區塊鏈與其應用普及化之前,還有一些障礙得先克服。例如:技術門檻、投資風險、法律監管、使用安全、用戶信任等,這些障礙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去架構基礎建設、開發應用場景、並不斷迭代更新直到能實質落地且被大眾普遍採用才有可行性。

而正是在這股風氣下,恨不得Web3早點幫我(們)解決當前的作業痛點時,忽然有一股“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的想法油然而生;我雖然沒有經歷過上個時代的建設與享受它的成果,但我可以參與我這個時代的建設,我不甘心永遠只能在別人訂定的遊戲規則下生存,所以與其被動地等著別人幫助我(們)實現什麼,不如自己主動投入建設,為加速區塊鏈普及化盡一份力。於是,即便與我本身專業毫不相關,我還是一頭栽進去了,從一開始默默觀望、參與、學習到累積所學,積極考上證照,成為可以分析、內化、甚至輸出的一份子。我想,我這下總算是有點用處了。


開始寫部落格的用意

四面八方來的資訊需要經過有效整理才能變成有用的工具,我希望在參與Web3建設的過程中,藉由寫部落格來紀錄自己在這條路上發展的軌跡,以便建立一套個人化的思考脈絡,一方面幫助自己整理思緒而溫故知新,另一方面也可以給想要一窺究竟的人一些參考。在這裡面我會介紹我參與過的專案、分析對於Web3的想法、以及提供容易上手的Know-how工具。

2022年的LUNA、3AC、FTX事件投下了一顆比一顆大的核彈,雖然哀鴻遍野損失慘重,但並沒有減少人們投入Web3建設的力道,越來越多大企業已經嘗試進場卡位,這已經是個不可逆的趨勢,它將改變我們認知的世界,也將改變你我的生活。記取前一年的教訓後,2023年起又會有新的契機、新的團隊、新的專案、新的應用遍地開花。我已經迫不及待見證歷史,或許若干年後,人類已能從汲汲營營的勞動中解放出來,過上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


本部落格文章中提到的訊息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合作、活動洽談請聯繫電子信箱 facingtheanimal@gmail.com

LinktreeTwitterInstagramFacebook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