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2.2:过度的睹物思家,难以名状的情绪及原因浅叙

白鸦
·
·
IPFS
·
成年人的必修课之一是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写一件最能让你想起“家”的物件。

人们会以不同的形容词来诉说“家”,比如是温暖、幸福、束缚、想要逃离等。有什么物件盛载著你对家的各种情感,又能让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们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吗?


我有很好的图像记忆,意思是我看到一个老物件就能想起很多跟它相关的场景。只要是跟我一起在家里待过的物品,都能让我想起家。

比如我看到一把伞,就会想起我上小学的时候某个雨天去午托班借伞,但是那把借来的伞本身就是坏的,回家之后我妈看到那把坏掉的伞,还了一把好伞去午托班。

或者我妈给我的一支笔,普普通通的签字笔。这支笔不断更换笔芯用了很久,上面的漆都磨掉了,露出笔杆透明的塑料。在高中的时候,每次这支笔失踪我都要心慌地找半天。

甚至一个概念。比如初中的时候语文课教朱自清的【父亲】。

那是我第一次无缘无故地流泪。此后这种无缘无故的流泪还发生过很多次,短的时候只有几分钟,长的时候可以长达数小时。无法控制,不知缘故——不知道,也可能是假装不知道。我体验过过呼吸,躺在地上眼前发黑手脚发麻,也体验过breakdown的breakdown——崩溃太累了,需要中场休息再继续崩溃。我吃过药控制这种不知名的情绪,但是药物让我没法思考。不吃药的时候,我常常感觉我的情绪在走钢丝,需要谨小慎微地不去触碰一些不能碰的记忆,否则就会陷入某些激烈的情绪。

为什么我会一提到家就有悲伤的情绪?在努力保持自己精神健康的过程中,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猜测。具体地,我猜我妈有一定的自恋人格障碍。他喜欢唠叨年轻的时候别人怎么负了他。如何被忽悠报了很差的志愿,如何被亲哥欠钱不还,如何被弟妹利用,云云。他在诉说的时候或许平淡,但是我却强迫性地感受到了悲伤、狂怒。这种情感被我跟家关联起来,进而跟与家相关的一切关联起来。他的情感投射到了我身上,成为了我的负担。他把自己看作受害者,我也把他看作受害者。除此之外,他还不断否定我的情绪,生气的时候会不理我,不会处理自己的情绪需要我哄等等。

好像跑题了hhhhh,可能跑题也是自由写的一部分吧。


昨天写完忘发了!我的金鱼脑哟!


https://womenoverseas.com/t/topic/53232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