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點回家,做一個《全職乖孫》吧!

raychair
·
·
IPFS
·
《全職乖孫》提醒我們最珍貴的付出是陪伴,而不是名牌手袋。因為錢可以掙回來,手袋可以再買,而時間是一去不回。

《全職乖孫》的故事講述廢青孫仔M希望透到照顧患癌的婆婆,從而得到婆婆的歡心和大屋的故事。婆婆在傳統的華人家庭中長大,先生很早就去世,需要一個人湊大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大兒子早已成家立室,事業有成,有車有樓;二女兒即是孫仔M的媽媽是一個勤奮的人,性格跟婆婆很相似。至於,孻仔就不務正業,就算幾十歲人都「攤大手板」跟婆婆拿錢還債。

在照顧婆婆的期間,孫仔M慢慢建立對婆婆的感情。孫仔M有時會為婆婆的倔強,而感到不解。有時,他會為婆婆抱打不平,跟叔叔們理論。究竟孫仔M能否成為婆婆心目中的第一位呢?

《全職乖孫》是一套淡淡然和節奏不快的電影。導演沒有刻意營造氣氛,加插一,兩段抓馬的爭吵橋段,反而用貼近現實的劇情,令觀眾很容易得到共嗚。例如:每個星期日,婆婆的家人會過來探婆婆,於是婆婆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心急地坐在門外的長櫈等候,可見婆婆是十分重視和期待跟家人相見。但是,在其他人眼中,探婆婆好像是規例活動之一,食完飯就趕快離開。就算婆婆叫他們留低玩啤牌,都無人理會她⋯⋯這些情節正正是你和我的日常。

在老人家的眼中,家人就是她們的全部。在仔女的眼中,父母只佔她們世界的一部分。畢竟,當仔女長大後會成家立室,有自己的家庭、工作和朋友⋯⋯我覺得婆孫 / 爺孫的關係是最純粹的。你不會記得當年詳細發生過什麼事,可能只是一起食飯或者接放學。

《全職乖孫》提醒我們最珍貴的付出是陪伴,而不是名牌手袋。因為錢可以掙回來,手袋可以再買,而時間是一去不回。孫仔M對婆婆的愛不是在於物質上,而是一些生活上的細節,知道婆婆的喜好,暖心到幫她解開襯衫最低的鈕子,為她找一對舒適的鞋子。

昔日,牽手的步履成雙,大手拖小手,訴說學校發生的事情,或者聊一陣子吃什麼好。細個有婆婆疼愛和照顧的歲月多好,無憂無慮、沒有猜忌和怨恨,只有包容和愛。多謝你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陪我走過一段路。 

如果可以的話,早點回家,探探家人吧!

光溜溜 黏答答 孩提時光被原諒牽絆絆 
踉蹌蹌 白髮靠我們欣賞
生命很長 美好或者悲傷細數也數不完
日子很短 只要是陪在孩子的身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