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讀後心得:縱使被別人討厭,也要活出自己的樣子,五個收穫及金句分享

蘑菇lala
·
·
IPFS
·
阿德勒心理學就是勇氣的心理學,你之所以不幸,不是過去或環境造成的,更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只是勇氣不夠而已,換句話說就是「缺乏變得幸福的勇氣」。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透過一位哲學家和一位年輕人五個晚上的對話,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讓我們能夠更瞭解阿德勒心理學,告訴讀者人生中如何得到幸福的能力,阿德勒心理學就是勇氣的心理學,你之所以不幸,不是過去或環境造成的,更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只是勇氣不夠而已,換句話說就是「缺乏變得幸福的勇氣」。

我有什麼收穫?

1.為什麼討厭自己?為什麼只看得見自己的缺點?

那是因為你過分害怕被人討厭,這是在人際關係中受傷所致導致的,你的「目的」是不要在人係關係中受傷害。要達成這個目的很簡單,只要找出自己的缺點,討厭自己,變成一個不跟其他人建立關係的人就行了,這樣即使被別人拒絕時,也可以當成很充分的藉口。例如:我就是因為這些缺點才會被拒絕,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一定也會大受歡迎。

2.關於身高的自卑感你必須知道的事

書中的哲學家曾經因為自己的身高感到自卑然,而當他和朋友提及這件事情時他的朋友回答:「變那麼高要做什麼?你擁有的是讓人放鬆無拘無束的能力」,所以小個子這件事都是受歡迎的,也就是價值得到了轉換。因此問題在於我們賦予這樣的身高什麼意義?給它什麼樣的價值?這些自卑感並不是「客觀的事實」,而不是「主觀的解釋」,當然這些主觀的解釋甚至可以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不過主觀有個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任由自己選擇,也就是說,要把自己的身高當成優點還是缺點,全都交給主觀意識來決定。

3.人生不是與他人的競賽

提到「追求卓越」,我們很容易誤以為它是相比他人優秀的慾望,有種一步步往上爬的印像,然而阿德勒所支持的不是這種態度,而是在同樣平坦的地面上,有人在前方一步一步邁進,後方也有人跨步向前,因此所謂「追求卓越」,指的是讓自己的腳步向前跨出,而不是非超越他人不可的那種競賽。

4.一舉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割捨別人的課題

介入他人的課題還有揹負他人的課題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沉重又辛苦,如果你的人生正面臨著苦惱這樣的苦惱,必然是來自人際關係,所以首先你必須清楚知道從這裡開始就不是我的課題了,然後把他人的課題切開捨棄,這就是讓人生卸下重擔,變得單純的第一步。例如: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無法干預,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即可。再舉個例子,如果我希望不要讓別人討厭我,那麼「不讓人討厭」或許是我的課題,但是「要不要討厭我」,就是別人的課題了,即使有人不為我著想,我也無從介入,就像我可以努力將馬牽到水邊,但是無法強迫那匹馬要不要喝水。所以變得幸福的勇氣中,也包含了被討厭的勇氣。

5.認真活在「當下」

如果我們用放大鏡來看用粉筆畫出的線條,你會發現那條線其實是一連串的點,看起來像線條的人生是一連串的霎那,而這個霎那就是「現在」,我們只能生活在當下,如果人生是一條線的話是有可能規劃沒錯,但是我們的人生就只是一連串的點,在談論需不需要規劃人生之前就已經擺明了不可能。所謂的人生就像一圈又一圈跳著舞,跳著的每一個瞬間,成為一連串的霎那,只要跳舞的「當下」是充實的就已經足夠了。因為過去和未來都不存在,所以關鍵的一刻,不在昨天,也不再明日,就在「此時此刻」。

金句

1.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

2.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

3.人類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4.人生的關係手上一旦有競爭就無法從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無法逃離不幸。

5.只要可以感受到」人人都是我的夥伴」對世界的看法就會有所不同。

6.人只有在感覺,「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盡情地展現自我」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愛。

7.我們「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我們也沒有必要去滿足別人的期望。

8.倘若你不會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呢?如果老是想要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他人的評價,到最後你過得就是別人的人生。

9.如果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那麼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希望而活。

10.平凡並不代表沒有能力,而是我們沒有必要刻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