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是警察》讀後心得:撕開漂亮的糖果紙,露出扭曲的體制,訴說基層員警的心聲

蘑菇lala
·
·
IPFS
·
這篇文章會分享一些警察的工作日常,讓我們對警察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進而喚起夥伴們對警察的反思與關注。

前言:這篇文章將分享警察的辛酸事,我會從工作環境、體制、設備三個面向來描述「警察」這個職業,並在最後以職業甘苦談作為補充,分享一些警察的工作日常,讓我們對警察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進而喚起夥伴們對警察的反思與關注🤔🧐。

一、工作環境

警察無論是被車撞、在街頭鬥毆中被打、被抗議群眾衝撞,或攻堅逮捕持槍嫌犯,隔天都是照常上班,不會有心理輔導。

●有心理輔導機制嗎?

有,但是輔導人員不具備心理學專長,因為警察心理輔導人員的代稱「關老師」就是警察的長官,曾經有一位警察真的跑去找關老師,長官把他叫到辦公室,一直對他說「沒那麼嚴重」「你要想開點」,想當然耳,什麼都沒能解決。

●累積過大的心理壓力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當人們認為壓力超過自己所能負擔的範圍時,可能會產生憂鬱、絕望、憤怒和哀傷等負面情緒,為了緩解這些情緒,員警可能會考慮以極端的方式解決。

二、扭曲的績效體制

在警察的世界,績效就是一切。「人家有績效,你有什麼?」學弟向所長抱怨勤務不公時,所長只回他這麼一句話。

有績效的人,想什麼時候放假,自己挑日子;沒績效的人連放假的滋味都不知道;有績效的人,上級要排勤務都會先問過你,不想上的班就讓沒績效的人去上;有績效的人遲到早退長官不會說什麼;沒績效的人開完會後,留下來讓長官訓話,最後一天延後下班,勤務比別人更繁重。

反思:想要改變系統,你需要獲得權利;但等你獲得權力時,已經變成系統的一部分。

三、年久失修的設備

●槍櫃早已超過公物使用年限

王惀宇警察:「有一天輪休,我依然在派出所,扶著槍櫃門,我試著把門柄旋緊,沒想到線路又漏電了。我痛苦地丟下手上的扳手,扳手卻狠狠砸在自己的腳上,鬆手後的插銷也直接打在我的頭頂。我整個人攤坐在地上,感覺渾身無力,並不是因為觸電或是疼痛,而是一種萬念俱灰,打從心底升起的空虛與失落。」

四、職業甘苦談

案例一、

有一次,一位員警巡邏時,發現一輛行蹤可疑的小客車,當他想要上前盤查時,那輛車加速逃跑,他也就直覺地追上去,在高速追逐幾公里後,對方突然急煞,員警反應不及,直接撞上去,員警的裝備毀了、褲子破了、膝蓋上的傷口血肉模糊,幾乎無法行走。

案例二、

只要長官沒有下令,我們就感覺不到溫度,我們穿衣服不是考量生理需要,而是長官需要。

「你們穿這麼多,不會熱啊?」這是民眾經常問的問題。

雖然警政署下了一道指示,讓各單位主管可以自行決定單位的統一穿著,但實際上,情況卻是:

「真的好熱啊。」主管坐在一旁搧著風,面露苦澀地喃喃自語。

「這種時候還要穿外套在外面巡邏,根本就是酷刑,好嗎?」

同事講也就算了,但主管怎麼也在喊熱呢?如果他想,馬上就有不熱的方法吧。

「所長,您可以直接讓大家脫外套,這樣應該會好很多。」作者忍不住開口。

組長聽完之後,露出嗤笑:「這樣不行啊,如果今天是分局那邊下令統一脫外套就沒問題,但只有我們沒穿外套就不行。」

「現在已經授權由單位主管決定了,不是嗎?只要您想怎樣,都是符合規定。」

「那個喔……你要知道,當警察就是不能和別人不一樣。」

心得:警察給我的印象是難以親近、富有威嚴的感覺,路上看到穿著制服的警察,或許是人們對制服抱有特別的尊重與欣賞,我覺得他們特別專業,尤其是大熱天穿著長袖長褲指揮交通或處理車禍的警察們,內心不由得肅然起敬,然而在警察制服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暗藏著人民不知道的心酸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