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日|童年情境

LilaSaysShe
·
·
IPFS
·

最原始的眷戀,如果要追溯其發生地,一定是一個愜意而獨立的角落,不被任何人打擾,想自己的事,做自己的夢。

小時候,外婆家有個小小的儲藏室,裡面有一張很窄的小床,床上掛著暖黃色的日光燈泡用以照明——那裡一度是我午睡的地方。初中二年級,外公外婆相繼離世,弟弟出生,這個房子重新被裝修,儲藏室被改成了衣帽間,沒有了小床,也沒有了暖黃色的燈泡。

去年回外婆家的時候,聽說總是守在一樓院子裡的外婆生前好友程奶奶去世了。她九十歲高齡,為了不給兒女添麻煩一個人住在房子的外間,將內間租出去,每天將自己的生活整理得井井有條。

我記事以來,外婆就常常生病。她生最後一個孩子(後來夭折)的時候,產後大出血,至此就身體不好。如果説我活到現在,遇見的人裡有誰沒有使我承受過任何壓力,那就是外婆。外婆種茉莉,她也愛乾淨,她看著我總是笑眯眯的,即使是在病到記不清任何事的時候,都慈祥寧靜。

那時候,我總睡在外婆家的儲藏室裡,把課業拋到九霄雲外,周圍暖黃色的燈光將我包裹著,腦子裡幻想動畫片裡成群的恐龍。外婆在外面,可能看電視,可能讀佛經,我在裡面,全無恐懼。後來,每當看到暖黃色的燈光,我都會想起那間儲藏室;每當遇見柔軟的人並且被無私愛著的時候,我就想起屋外的外婆。

外婆走後,我再去,一樓程奶奶遇到我會拉著我的手觀察我很久,幾乎每一次都會看到她坐在樹下,靜靜地休生養息。儲藏室被改造後,她成了那盞暖黃色的燈光,現在她走了,我間歇想起它們,便獲得非常原始而直接的安慰。

工作後,這樣安心的感覺再也沒有發生在現實中,不過有時,我也把自己當成暖黃色的光源,發出微弱但溫暖安全的光。

/White Cube/

道路走到尽头的时候

美是不做什么

一定是暖黄色的灯光

外婆家储藏室那种

还有小狗身上的颜色

美是只为它们流眼泪

遗憾的是“我”永远在场

除了成为“我”

还要成为什么都可以的现代人

这部分经验怎么都不可能美

“我”在打字

“我”看着他们在屋檐下躲雨

几乎是逃跑的姿势

在暖黄色的立方体里

幻想他们说“不懂不理解不明白”

竟不抵触

竟觉得安全

2021.10.30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