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兇

silm
·
·
IPFS
·

一個大俠,拿著一把刀,對著一個兇徒。

兇徒說:你不能殺我。

然后大俠就殺了他。

這并不是事實,而是一個故事。可故事也不該如此簡單,倒更像是一句閑話。兩個人對坐,似乎百無聊賴,東拉西扯,于是灌了半口熱茶,燙得伸了伸舌頭。然後又在這東南風里,敞開衣服,似乎什么也沒干,胡說一通,也頗有痛快的感受。

大俠為何要殺兇徒,或者兇徒到底如何兇呢?

一個人自然要攔住:且住!大俠殺了就好,兇徒怎樣兇,請待明日,今天我只想聽一些快樂的故事。

另一人當然要做抬桿者,才能繼續下去。

「你說怎樣就怎樣?兇徒肯定不是生下來就兇,難道不能說一說,再讓大俠出手,反正都是死路一條,何不給他一點時間講講。」

「胡說!」又一人毫不客氣,說:「爛片的最大問題就在于一切都要符合邏輯,誰說不講邏輯,就不能讓人看得爽快?要是那樣講,世界上不用什么故事了,大家可以看看日記,或是找什么官方文書讀好了。這世上痛苦無奈,不得不如此的悲慘世界,已經太多了,不用再來一個雨果。」

「那你是大仲馬的信徒了?」

「歷史固然該是一個釘子,可不要讓我們看到了。」另一人如此回答。

那么大俠就該一刀殺了這個兇徒,然后仰天長嘯,在風沙之中,與自己的愛人騎上一匹馬,揚長而去。

「這樣倒是很好。但男女主角不得不選一對俊男靚女,切不可因為什么原因,來讓我們添堵。」

第一個人點頭。

這樣的話,就讓故事從殺了之后開始。

「你不會是讓兇徒有什么后代,然后一路復仇,最終來次逆向恩仇記吧?」

「太長了。」

「什么太長了?」

「我是說故事這么寫就太長了,還不如買本小說看,我講什么,講得再好,你也不會給錢。」

「哈哈。」這人倒是開心了,說:「無非是閑來無事,閑來聽聽,你說,我聽,不過打發時間而已。人生太過漫長,苦中作樂,不得不磨下去。無所事事磨下去,難免讓人內疚,倒是你講講故事,我聽聽故事,還能說個受益匪淺的門面來遮遮荒廢時光的羞。」

「話雖如此。」另一人試探着抿了一口茶,茶卻剛剛涼下來,又喝了一口。「大俠,也是要殺了他,然后陷入回憶。」

「回憶漫長,我且睡一覺。」

「別睡啊,故事說下去,你睡了如何知道后續怎樣?」

聽故事的人,慢慢搖著頭,帶著戲腔說道:「嘖嘖,嘖嘖,我管不了那么多,我管不了自己,也管不了誰,我聽不得,我想不得,倒是讓那賊落入彀中咯。」

大俠在故事里,殺了一個兇徒。

可在兩個人的對話里,似乎便沒了大俠,也沒了兇徒。

大俠是殺了這個兇徒,可兇徒在大俠的回憶,又占據了整個故事更多篇幅。活下來的人,似乎只是時間的棄兒,而那個死去的人,反而成了故事里一道無法忽視的風景。

當故事開始之后,一把刀存在下來,大俠和兇徒卻面目不清。我們沒有了關于故事的耐心,于是故事就蒼白得不如一張白紙。所有的話語,仿佛是落下的雨滴,很快就被雨刷帶走。你無法明白這種感覺,因為在你浪費的生命里,曾經有過無數次的忽視和省略。

我試著重新找回開頭,但大俠和兇徒,都并不在開頭等待。

我只在那空蕩蕩的虛空里,尋到了一把刀,那上面沒有任何血跡,可卻偏偏有兩個人堅持:確實是一個大俠殺了一個兇徒,且沒有任何原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結實的碗

好好呼吸

切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