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呼吸

silm
·
·
IPFS
·

很早以前,是沒人跟我說要過得幸福之類的話。倒不是說如父母,想要看著自己孩子,走上一條末路似的,而是說我們所受到的教誨,除了激勵鼓勵和加油之外,到底有沒有人曾真心祝愿我們,過好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所認同的幸福呢?這并非在埋怨我們的上一代,即如我們的下一代孩子,也是如此,我們這里考慮,那邊設想,只希望自己曾經走錯的地方,孩子們不要再來跌倒一回,但這是不是就能讓我們的下一代,過得比我們更加幸福呢?

問題簡單,答案也更簡單,我們的希望只是希望,正如我們父輩的希望一樣,未來究竟會如何,只能看每一個人自己。而這又并非完全是一個人的事,比如生活在某個閉塞的荒僻之地,即使再怎樣努力,也只是成為荒野上的智者,并安身于一種蠻荒。這不是說我們的文明便要勝過野蠻,我認為有時候恰恰相反,不見所欲的和能自制其欲的,哪個更值得推崇,實在二難之中選不得。

其實,正如孟子所說的那樣,一個人要想過怎樣的生活,只應問自己。內心喜歡什么,什么就是我們的幸福。這并不需要有什么文字來說明,也不必千辛萬苦去西天求法,削去一條手臂地表示誠意。

但一個人真誠面對自己真的好難。

因為我們不是完美的,而對于自己來說,也不可能有任何掩飾和隱瞞,我們深深知道自己所有的黑暗。

夸大者可以忽略所有細枝末節,于是他們會不斷貪婪地索求;卑微者則無比怯弱,因為他只知道自己一無所有。

幸福不是站在哪一邊,而站在哪一邊也都是錯。

我當然希望自己能夠掌握這樣的能力,但沒人告訴過我,那些不知吉兇的命運,本來就是一種必然的經歷。我們相信的,唯有自己,但自己卻又太過脆弱。好像那暴風席卷的森林,有的太細了,即使努力掙扎,隨風搖擺,也只能被攔腰折斷,平地拔起,成為暴風雨下的一場失敗。我們不停被這些關于未來的預言所打擾,于是就遲遲無法聽從自然的安排,在今天和明天之間安然睡下。

如果這就是我曾經的過去,那么我希望,所有和我一樣經歷的朋友,都在風雨后,明白生命并不僅僅是奮斗后的成功。

我們傾聽了一夜,并不能讓倒下的樹木重新站起,而站在跑道邊加油,對于拼盡全力的人來說,也不會真地還有更大的力氣,去超越本來的終點。我們只是安然看著這一切,正如在睡不著的夜晚,平靜地從回憶中抬起頭,呼吸,呼吸,呼吸……然后睡著。

可愛的孩子,曾經是每一個人,但能夠告訴我們幸福的,不該是每一個路過的人。

我在內心,輕輕鼓掌,不是為了喜悅,也不是為了告別,只是覺得一個人能夠感到恐懼,又耗盡自己全部力氣去生活,讓我如此喜愛。

記得樸樹唱過這樣的歌,我說了一千字,也許不如幾分鐘的歌,曾經給我的,最大的安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速成

撒盐的豆子

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