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準備七日書

泥璐
·
·
IPFS
·
一直不知道如何和自己心中的評價人對話,怎麼和救火員和解,想不到這樣給自己半小時片刻慢慢的梳理出來,渲染出想去的地方。

難以形容上次家鄉的七日書活動和自己和解了多少,第一次體驗自由寫,訂下停筆時間,不要過度修飾的書寫,一直不知道如何和自己心中的評價人對話,怎麼和救火員和解,想不到這樣給自己半小時片刻慢慢的梳理出來,渲染出想去的地方。

【停止批判自己吧!】

【從你的文字裡感覺到焦慮】

【感覺的到你的堅強和溫柔】

我是一個Emo又愛裝B的獅子座,我曾說出
「只要是我做出來的,我都覺得不完美,我都覺得俗氣」
沒有違心,真的對自己感到非常失望,這股失望又讓我產生希望,成為興奮劑。

生活不能這樣一直用激將法折磨自己,我心裡的憂傷需要一個地方哭泣,在文字裡我可以哭得唏哩嘩啦,可以不將糟糕的事硬說成沒事,學習真正的正念,學習接受,學習臣服。

寫出它,看見它,認識它,理解它,這個過程,是多麼的珍貴。

這一次要聊我最怕的親密關係。

每一篇都有我用AI渲染出我的心情寫照


--以下來自活動內容--

你有內心的感受想表達嗎?
想要每天有一個時刻書寫嗎?
卻有多久無法持續寫作了?

每天營營役役,回家終於能打開電腦為自己記下甚麼,卻敲著鍵盤,無從開始?
如果有一個心法,相信想到甚麼就寫下是珍貴的;如果有一個持續寫作的支持社群,這樣會更好嗎?


本次的主題是「愛與親密關係」,愛與關係有很多模樣:愛情、友情、親情,或這些字詞皆不能形容的、無法被歸類或定義的關係。在與親密關係對象相處時,牽動你許多感受、情緒、個人探索,這可以是主動的、也可以是被動的;有理解、被理解或不被理解;有平等的,也有不被看見的。正因為關係是微妙且無法定義的,當中有著許多探索與反思,今期想邀請你寫下你在親密關係中的自己與對方,跟我們分享這些故事吧。

七日書至今有超過 200 位的參加者,所以本期寫作結束後,希望邀請過去參加過七日書的文友,來跟我們一起辦「七日書分享會」,歡迎所有新和舊的參加者一起參與,一起在寫作路上互相陪伴,交流書寫心得和感受,亦可分享人生的故事、對寫作的各種反思等等。更多詳情請關注後續公告。


Matters 開啟「自由寫」計畫,招募「七日書」寫作社群,希望跟你一起每天練習,陪你完成人生日記,同時跟小組的作者們交換日記,互相伴讀。

在這個為期七天的計畫裡,將有一群同伴與你一起,每天一個題目,以自由書寫的方式,完成七天的日記。它是一個練習,讓你沉澱生命故事的同時,亦勇於相信自己的寫作;它是一場陪伴,知道寫作路上有人閱讀,這是一場自己的旅程,更是結伴同行。

自由寫(Free Writing)是一個專門的寫作技巧,意指人們在一段有限的時間內寫作,有時是根據指定的題目書寫,寫作時不太關注修辭、常規和結構,讓思維自然流敞。作品不一定完美、不一定嚴謹,但可以幫助作者克服自我批評的障礙。作家彼得・艾爾博(Peter Elbow)致力推動自由寫作,「寫作的結果是你必須從用錯的詞寫錯的意思開始;但要持續寫作,直到用對的詞來表達正確的意思。只有到最後,你才會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自由寫」亦是回到心裡的那個地方,對應一個題目,只寫二十分鐘、半小時,寫作時要保護這段時間,屏除干擾,跟思緒盡情對話,最後看看你寫下了什麼,並且盡量不要評判它。因為你要相信自己寫下了最重要內容。

「自由寫」心法提示:(一)動筆之前,先預定好一段專心書寫的時間(建議 20 到 30 分鐘)(二)不需嚴謹處理文法、修辭,也不作修改,只需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寫作(三)相信過程、相信自己的思緒,直接紀錄,不要批判你的內容(四)不要介意作品是否有完整結構,看到題目之後,讓思緒帶著你,相信當下的感覺是重要的,並且寫下來

本期題目
第一天(7月1日)
寫一段難以定義但對你意義重大的關係。

第二天(7月2日)
在一段關係裡,是否曾有一個時刻讓你感到自己非常陌生,完全認不出這時的自己?寫一個這樣的時刻。

第三天(7月3日)
記一件在關係中,帶給你深深自覺或自省的經歷。透過這個經歷,你終於明白一件在你成長路上很重要的事情。

第四天(7月4日)
在一段關係裡,你有沒有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刻?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

第五天(7月5日)
記一個在親密關係中感受到「被看見」的時刻。

第六天(7月6日)
寫下一個讓你決定結束關係的瞬間。

第七天(7月7日)
第七天,來到你記憶裡最模糊、最遙遠的一段關係,寫下一件你覺得莫名其妙但一直記得的小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泥璐維度旅人,用不同方式體驗我的勇氣。 1992台北出生,現居伯斯,間歇性自燃,共勉之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題大作
7 篇作品

老師好與好老師

七日書07|城市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