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uolingo上玩英文

grace wang
·
·
IPFS
·

曾經有一段時間,下班後,我會去大學推廣部上英語會話課,小班制不到十個人,從最基礎的那種開始,我記得老師是一個跟我媽媽年紀差不多的阿姨,人非常nice,會一直給超級正面的鼓勵,那時候雖然英文還是偏爛,但至少終於敢開口了,上了快一年,就遇到很嚴重的covid-19,剛開始是大家戴著口罩上課,後來就變成線上課程,少了很多真人的互動,很容易就會恍神,後來就沒有再繼續。

近期看了Youtube阿滴為了去義大利,自學30天義大利文,然後出發去義大利玩,他的流暢程度簡直不像是只學了30天的人,有點激發出我想繼續上英文課的動力,他在影片裡面有介紹,他怎麼學好義大利文的,有幾個方法,其中一個是用duolingo(多鄰國)的APP,我就下載來玩看看,發現~~天阿~~~太適合平常沒事就會想要划手機的我,裝了duolingo之後會有積分制,可以跟其它人比賽,會激起勝負慾啊哈哈

阿滴學義大利文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UiyNujtMU

試用了快1個月,決定直接買會員,有會員的差別在於就不會有心心數的限制,你可以一直玩,說真的也不貴,NT$1530/年,比去上課便宜,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他有聽/說/讀/寫,我用了幾個月的心得下來,題目的比例大概是,說>聽>讀>寫。

"speak"就是念出上面重覆的英文句子(超級實用),因為平常沒什麼機會說英文,舌頭是需要訓練的,"listen"就是把句子拼起來,他會給你好幾個選項讓你排列,但英文很多連音,還有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介系詞,有的句子我可能要聽到3次才能確認答案,讀跟寫是最少的,他不會一直放很多生字給你,都是很簡單的那種,中間會穿插一些文法(現在/過去/未來)的簡單式練習。

有一個要特別說,duolingo的每一個部分的"read"是閱讀的聽力小故事,都非常有趣,我每次都很期待,二個人在對話,你用對話去了解他們在講什麼,最近聽過一個,是2個男人在餐廳裡對話,其中A男聽到一首歌說非常好聽,但B男說這首歌很老,結果A男說,寶貝,這是我們第一次約會時餐廳放的歌,我聽完整個大笑,天阿太可愛了,完全不會料想是這個劇情阿(同性婚姻萬歲!)

雖然duolingo沒給我錢哈哈哈,但我覺得,與其花時間在那邊浪費生命滑社交軟體,還不如把時間拿去玩duolingo,而且真的很有趣,在公車或捷運上,有時候會不想念出英文(害羞),就可以先暫停口說15分鐘,很適合通勤的人用,然後看到自己的排名一直往上升,就有一種成就感。

有時候生字量太大,整篇文章快一半聽不懂的話,會喪失信心,所以除了duolingo之外,我會去聽比較簡單的句子,重覆好幾遍那種,而且最好不要有念出中文翻譯,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像下面這種的就很棒,重覆五遍英文,如果到第三遍我還是聽不懂,就會稍微看一下中文解釋。

每天睡前英語聽力練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VTk0LX6fs&t=832s

比起以前那種在學校被逼著念英文的日子,自學反而還比較快樂耶,到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