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3|消失的外曾祖父

木南
·
·
IPFS
·
下落不明的長輩。

我們家的家族關係比較簡單,雖然看了家譜之後,知道了一些上上輩的事,但說實話我沒有多大興趣。加之,我從小生活在一個相對獨立的家庭中,和這些枝枝蔓蔓的親戚不甚熟悉。

不過,每次父母帶著我們去見長輩的時候,總要攀談一番關係,但到最後,我根本搞不清誰是誰,誰和誰有關聯。

每次回老家,奶奶都會和我說一番這些長輩之間的芝麻爛事,我是不敢興趣,但有時候又不得不耐心聽她講下去。老人家的內心裡,這些事情似乎尤其重要,因為這是她們這代人生活的重心,誰和誰的不和,甚至關聯到祖墳的遷移。中間種種糾葛,我也只能粗略一聽。

到我們這代人,這些關係真正疏遠了。不在家鄉生活,這些事,就不再是問題了,將來骨灰撒在何處,都是未知。對於我自己而言,基本沒有落葉歸根的念頭。四海為家,真到人之將滅,隨地散掉就好了。

在這些事情中,有一件事,倒是一直讓我念念不忘,是關於我奶奶的父親。

據奶奶所言,她生父在她六七歲的時候,就消失了。整個故事也頗為離奇。大體經過是這樣:

這位外曾祖父建國前曾是當地政府的職員,不算多大的官,但也算是國民黨的人。四十年代,趕上我們市里爆發戰爭,一片混亂。這位外曾祖父自然也被捲入這場戰爭,連夜逃走了,都沒來得及安頓自己的妻兒。從此消失不見。

那個時候,我奶奶還小,不太懂事。後來長大,知道這件事,就托人打聽她父親的去向,一直沒有消息。

再往後,又有人傳說曾在某某地見過他,是否如此,也無法證實。這位外曾祖父也是有文化的人,按理,如果隨軍到了某地,應該也會寫信回來。

奶奶還和我說,她甚至想到,她父親是不是隨部隊去了台灣?在兩岸關係恢復之後,有同鄉的人從台灣回來,她曾托人去問,但也沒有下文。究竟是否去了台灣?只是她的一個猜測。

我去了台灣之後,還想起這件事,但實在沒什麼線索,不知道從何下手。只能是想一想罷了。這麼多年,如果對方還活著,一定可以聯繫的。也許人早就不在世了。那個戰火紛紛的年代,一個人的生死實在微不足道。

我對這位長輩沒有任何概念,完全是從奶奶的口中,聽說了一二,他是我們家族中,少數文化水準較高的人,曾有一些藏書,可惜後來都散盡了。

到現在,每次我想和奶奶聊聊這件事,但她也所知甚少,只能提供一些零散的消息。一個人就這樣消散在歷史的塵埃中了。

2024年6月5日,匆匆寫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木南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生活而已

新七日書
7 篇作品

七日書D7|最後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