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7|最後一日

木南
·
·
IPFS
·
故鄉的天空。

最後一日了,這次家的主題每次我都是在深夜完成,其實腦子已經進入混沌狀態了,也沒有太多精力寫很深,只是淺淺想一下這個問題。

我對家鄉的感情蠻淺的,尤其在我還在那裡生活時,那就是一個很破舊的小縣城。一切都灰撲撲的,很陳舊。一個外來人就足以讓大家興奮一下。平日裡的生活也單調而乏味。

直到數年後,我離開那裡去遠處讀書,才真正開始回看這個地方。開始思索這個地方的過去。我也才從書籍中一再回到這片土地上。

早在很久遠的石器時代,這裡就有人類居住,並不是蠻荒之地。後來因為位於遊牧和農耕的交界地帶,一直有戰火綿延。直到現在還有很多的考古遺址挖掘出來。

可以想像這樣一個地方應該是充滿歷史痕跡的。但現在去這裡,能看到的古代遺跡很少。大多數在過去的混亂年代被拆除掉了。倒是也有一些寺廟,因為人們執著的信仰而保留了下來。

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原本山水明秀,應該環境很不錯的。後來煤礦的出現,讓這裡變成了重工業之下的城市。所有的一切,都圍繞在這些企業下運轉。歷史、環境,那都是很遙遠而無用的東西。

所以,問我想起故鄉,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很少見的晴天,是冬天落下的雪中帶著的煤灰,是漸漸變髒的河流。

雖然近些年,政府也極力在倡導轉型,但脫離了資源,這裡還能依靠什麼發展?

每次回到家鄉,就很難控制自己不去抬頭看到處冒煙的煙囪,它們像土地在呼吸,吞吐著獨立的怒火,為後來人挖空這裡、燃燒這裡,而生一點氣吧。

誰知道呢。希望有一天,我想像中的山明水秀,還能有機會重現。

2024年6月9日,匆匆寫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木南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新七日書
7 篇作品

七日書D6|回不了的家

七日書D5|離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