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了10天的內觀冥想

Eh_ready
·
·
IPFS
·

我在香港參加了10天的冥想,當中有很多的感受和心得,拍了影片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謝謝


10-Day Vipassana Meditation Retreat (1st) | 10 日冥想內觀課程(上)

10-Day Vipassana Meditation Retreat (2nd) | 10 日冥想內觀課程(下)

觸發點

我之前的工作允許我在週一至週五遠程辦公,這段時間我用來探索和嘗試許多新事物。然而,經常旅行到不同的地方和頻繁切換各種生活方式,給我的身體帶來了很大的挑戰。當你經常旅行時,你需要適應不同的時區、天氣和生活環境,這些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在這段旅行經歷中,我的身體變得非常虛弱。有一次,我在峇里島旅行時,由於身體未能適應,我在浴室裡暈倒了。熱水澆在我的頭上,心臟感到非常不適。我甚至沒有力氣打開門,就這樣暈倒在浴室裡,後來撞傷了後腦並失去了意識。

當我回到床上,回想剛才發生的事情時,突然一股情緒湧上心頭,許多無端的想法出現了。例如,如果我在峇里島意外去世,會有多久才有人發現我?我的身體會怎麼處理?接下來該怎麼辦?許多負面的想法在我的腦海中出現。

後來,我去了醫院檢查,幸運的是,一切都正常。我感到非常感恩,因為我並沒有傷到脊椎。我能夠正常活動手腳,保持平衡,說話和認人都沒有問題,記憶力也還在。那一刻,我感到無比的感激。

這次經歷讓我意識到,身體和情緒的健康是多麼重要。因此,我決定參加這個內觀課程,希望能通過冥想改善自己的身心健康。


接觸內觀

第一次接觸這個課程是從一個Instagram貼文中得知的。當時看完之後,我覺得這個課程其實挺好的,但它需要參加十天,而且這十天只是冥想。那時候,我只覺得挺有趣,放在心上。有朝一日我可能也會參加,但因為當時我還很年輕,你有十天的假期,你會寧願去旅行,而不是打坐冥想。看完那個Instagram貼文之後,我只是把它放在心上,但並沒有行動的想法

直到第二次,我去泰國旅行的時候,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到一個地方都會去廟裡跟那些神明打個招呼。那時候我去清邁旅行,去了象神廟。在象神廟,我認識了一位當地的姐姐,她熱情地教我如何拜拜。拜完神後,我們交換了聯絡方式,這幾天都有聊天。她在聊天中突然提到了這個內觀課程,說她早前參加過這個課程,非常好,它教你看事情看輕一點,所有東西都是無常的,不是永遠的,所有東西來,所有東西去。這是我第二次接觸到「內觀」這個課程。

第三次接觸這個課程是有一次我在旅館認識的一個男生。當我發生意外後,他在退房前打坐冥想,因為他之後要飛去泰國布吉。他建議我嘗試冥想,說冥想可以幫助我處理情緒,而不是吃藥或看醫生。那時,我覺得自己真的需要參加這個課程。

後來,當這個男生在打坐時,有另一個人看到他,說他也參加過這些冥想課程,不只一次,還參加了第二次,並且說這個課程真的很好,對他幫助很大。

我聽完後,覺得這是否是宇宙給我的提示,告訴我必須參加,是時候處理我的情緒了。

最終,在完成了峇里島之行後,過完年,我就在香港參加了這個為期十天的冥想課程。


入營

第一天入營的時候,我覺得那個建築物的外觀其實有點像入獄或入策的那種感覺。你要带自己的衣服、鞋子、襪子之外,還要带被子、枕頭以及洗澡的日用品。所有東西都要自己带。那時候還是三月,天氣一時冷一時熱,日夜溫差挺大。

登記完之後,那邊的法工就會带你上房。因為香港暂時還沒有獨立的房間,所以我們所有的參加者或學生都需要住在一起。我們住在一個十人的房間裡,裡面有廁所和浴室。在這十天裡,所有的東西,比如床單要自己鋪,蚊帳也要自己弄。

整理完蚊帳和床單之後,我們就開始去吃東西。吃完之後,隔一陣子,小息完,我們就開始第一次的冥想。

第一次的冥想是從播放念誦開始的。那一刻,我感到有點不安,好像進了邪教似的。我不知道是因為那個語言不是我熟悉的廣東話或英文,而是巴利文的經文。我不明白那些經文的意思,所以有一點點害怕。但當你進行了十天之後,就會覺得那個聲音其實也挺熟悉的。

唱誦完之後,我們會有一個類似宣誓的儀式,用來宣告我們在這十天裡會皈依佛、法、僧,而且會遵守「戒、定、慧」的一些戒條,比如「不可以用電話、不可以跟人交談、男女之間要分開、不可以妄語」等等。宣誓完之後,我們就會正式進入冥想。


課程大綱

在頭一到三天,我們會進行觀息法,而不是內觀。主要是圍繞鼻孔附近的一些感受去覺察這裡這個三角形位置的呼吸變化。

到第四到第十天,我們才會進行內觀。為什麼呢?頭三天主要是給我們的身體熱身,去覺察我們的呼吸,覺察我們身體一些微小的變化。所以頭三天主要是觀息法,從第四到第十天才會進入內觀的課程。

每天冥想完後,都會有一個一小時的開示。在這個開示裡面,會講解為什麼課程需要你遵守「戒、定、慧」,冥想中你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反應,並且需要怎麼應對。講師會詳細地解釋這些內容。此外,開示中還會講解一些佛學的概念,例如「戒、定、慧」,以及一些比較難的概念。講師會用生動的例子來解釋這些概念。


感受

你每日打坐8~9個小時,你會感受到你的身體好痛啦。整個身體不是脊椎痛就是盆骨痛,不是盆骨痛就是麻痹。我會形容這十天就好像通渠那樣子啦,就是你可能今天你打通了那個位置,但來到第二天,同一个位置,它又會再次堵住,你又要重新去打通那個位置。這個體驗都讓我覺得為什麼我的身體會存了那麼多的情緒垃圾,而原来我一直都沒有去處理到。所以我在峇里島才會暈倒。如果我不想再暈倒,我就一定要去正視我的情緒。

除了身體上的痛之外呢~那就是你的思緒,其實會不停地飛來飛去。冥想是叫人不要去想東西,但其實你叫一個人不要去想東西,其實比你叫一個人去想東西要難很多。所以在這十天裡面,你不可以說話,而你只可以聽到你自己内在的一些聲音,你才會發覺原來其實你真的好嘈啊。你的腦真的好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思緒,那麼多的雜念產生了。

譬如:我消失了十天,會不會有人突然之間發現為什麼我消失這麼久,是不是我有什麼事發生了?又或者這個世界有些特大的事情突然發生了,而因為我冥想,我錯過了?我會想去緊貼這一個世界發生的所有事情。我一天沒有用IG,我會有一點點不舒服,好像跟這個世界失去連結。還有很多的想法都是你妄想,它不是真的,但你就會期望那東西發生的,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就會出現。

但當頭三天完結之後,再加上葛印卡老師講的「戒、定、慧」。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開始守戒,還有你開始跟外面世界斷了連結一段時間,你開始真的可以「定」下來的時候,你的想法就沒之前那麼多了,然後就開始是真的可以進入到一些冥想「定」的狀態。我覺得頭三天是處於一個「戒」的狀態啦,就是讓你的身體去慢慢適應,就是你開始切割外面世界。因為你吃素,然後你不可以用電話,不可以跟人說話。

你不可以交談的時候,你就只可以跟自己對話。頭三天就是讓你不停跟自己對話完之後,去到第四天,你整個人就可以慢慢「定」下來,由「戒」去到「定」這個狀態。就是冥想的時候你比頭三天可以坐久一點,然後,你可以開始感受到一些更加微弱的身體震動。譬如:你會感受到一些身體的氣動,脈膊的流動。

每天冥想完之後,睡覺其實我都有點難入睡。一來是因為那時候的天氣真的好冷,二來是冥想的時候,你以往的情緒再次會浮現,一些可能你小時候一些很久的情緒會突然湧出來,又或者是一些過去了很久的人,日常生活中你們不會再有交集的人,突然之間你會在冥想重新出現。

當我可以定下來後,然後就會來到第三個階段,就是「慧」啦。就是當你覺察到那個痛楚、情緒的時候,你如何去處理。那就是一個智慧,「慧」的表現啦。「慧」這個階段就主張一個「平等心」。平等心指的是你不會對一樣東西產生渴望,也不會產生貪念,你覺察到它存在,但你不會給予任何的情緒去牽動它。你不要加太多開心,不開心,難過,或者仇恨進去。

因為每一樣東西它都會來,也會走。可能那事情會停留久一點,或者短一點,永遠所有事物都是無常多變。所以你不需要去貪戀所有開心的事,或者不開心的事。不應該產生憎恨的心,也不應該產生貪戀的心。但應用到我自己身上,我會覺得自己是好像還沒有開智慧,因為在現在這一刻的我,還是很難去做到對一樣東西不帶任何的看法。因為人總會有七情六慾,而這樣東西,這個所謂的七情六慾,才會構成現在的「我們」,才會分辨到我們是「人」。

如果我們沒有七情六慾的話,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跟一個機器是沒有分別的。但都正正因為我們有七情六慾,所以我們才會有那麼多的渴望,那麼多的苦難發生。所以我明白那個概念,但就真的好難去做到啦。還有,即便我不對一些外在的事情有任何的渴望,但可能到我冥想的時候,我真的入定了,我一些本身堵塞的位置是突然之間暢通了,我會有種好開心的感覺,就是我終於打通了堵塞的位置了,我要加把勁,我要把剩餘堵塞的位置也一併打通。其他地方一定可以通到的,我會有那個決心。有那種...我不知道是不是叫「我執」的情緒出現。

所以我覺得「慧」真的非常的難去做到,因為頭九天其實我們跟外面的世界是完全切割了,來到第十天,課程其實就容許我們開始去跟人重新連結。所以學員之間就可以說話。當我覺得重新說話的時候,其實就突然之間,好多資訊是開始接收。你的天線開始打開,而我就會覺得每天原来我們真的接觸好多的資訊。而這些資訊有好又有不好,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擱在一邊,但其實我們的身體一直都在接收著這些資訊,而還會儲存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而我們是不自知。

是直到這十天的六根清淨,不跟人講話的時候我才可以靜下聽到。而一下子我會覺得重新連接外面的世界,重新接觸那麼多的訊息,我覺得這個世界有好多事情不是我真的想知道,又或者我需要去知道的。我覺得那一刻的寧靜就突然被打破了,我需要用一到兩個星期才可以重新適應外面的世界。離開營地之後,再重新練習內觀所教的方法,其實那個效果都已經很不同了。

因為你在營地裡面是有一群人,同時間跟你在做同一樣的事情,都是在練習冥想。而當中的能量和共振是非常的大,是帶給你的身體裡面,又或者是情緒上面的能量都是很強烈的。

然後來到第十一日,就是我們離開內觀中心的日子。離開營地之前,我們就要清潔營地,還有我們可以做一些捐獻。這個是隨緣樂助,就是支持這個課程繼續運作下去。因為那個課程都提供了住宿,還有伙食給大家,所以就可以做一些捐獻啦。而且那個課程是真的有益的。如果將來可以的話,其實我都會想再參加多一次這個冥想課程。因為真的幫到我去看事情,或者整個人定下來。

當我完成了那十天的冥想課程之後,我覺得很神奇的一件事是:

我本身因為在峇里島弄傷了後腦,每逢轉天氣,或者颳風下雨的時候,或者情緒來的時候,我就會不停地哭。冥想期間,我其實感覺到後腦很痛,而且我也哭了很多次。

我哭一開始是因為我真的有情緒,或者小時候一些不好的情緒重新浮現出來,我需要哭;還有是因為我回想起峇里島的意外,會哭。但到了後來,我哭是因為我感覺到當葛印卡老師誦唱一些經文的時候,誦唱的經文的能量非常大,讓我不由自主地哭,是那種慈悲的能量,好像一盆慈悲的能量潑到你頭上一樣,像灌頂那樣子的哭。

然後到了第十一天之後,我後腦還是會感覺到一點點痛,但是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情緒不穩定,一想起峇里島的意外就會哭,不再有那種情況出現。所以我想,我已經排解了那次意外的情緒,還是因為其他原因,我不知道。但我會覺得這個冥想的內觀過程是真的可以幫助我處理我日常的一些情緒,我感覺好像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教我怎麼去處理我自己的情緒。

這個情緒你不需要去麻煩別人,當你有情緒的時候,當然你可以跟朋友說,講出來後真的會舒服很多,但如果你一樣東西講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他們不是你的情緒垃圾桶,他們沒有義務去接收這些負面情緒。所以當有情緒的時候,其實你要學會找這個出口,怎麼去排解你的情緒。

這個內觀冥想課程就好像一個出口,讓我學會跟自己和解,跟自己對話。

結語

這個就是我這十天的一些感受,還有學到的東西。希望大家如果都有情緒的話,都可以參加這個課程。

我知道,作為一個香港人,其實抽十天去做一個冥想課程其實挺奢侈的。這十天其實你可以去旅行,可以做很多事情,即使是休息也比去冥想好,可能很多人都會這樣想。但我會覺得,用十天的時間去做一個身體清理,還有社交媒體排毒,都是值得的。你不要等到一天你突然倒下、病了的時候,才去正視情緒這東西。

我不需要去看心理諮詢,或者情緒輔導,我自己就可以幫我自己做。當我下次有情緒、不開心的時候,我學會了怎麼去自己處理。而且,我覺得當我完成了之後,我的情緒穩定了很多,看事情看開了一點,得失心不會那麼重。

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分享,就這樣啦~拜拜~

(更多詳細內容可以參考上方影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