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界30歲的迷茫與開解

Eh_ready
·
·
IPFS
·

當我在怡保迷茫著即將踏進30歲的時候,剛好遇到32歲的姐姐,謝謝她開解我,也希望大家聽完之後有療癒和幫助到你們

30歲的迷茫

成為自由職業可以讓我的腦袋保持運轉

前路有很多可能性,但我不知道那條才是正確

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就像當我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時,我只希望它能成功。我知道我認識這個行業的人,所以我知道我要聯絡他們,但我完全不知道它會有這麼好的效果。我只是嘗試了,結果也許正是如此。

其實,關鍵是敢於去試。也要聽從你的直覺。就像當你探索一個新地方,一個新的城市,突然間你本能地知道如果你轉向那條特定的街道,你的身體就會告訴你:「不,我不應該那樣做。」通常你會跟隨你的直覺。比如天快要黑了,你知道應該留在明亮的地方,不要走入陰暗的地方。你通常會跟隨這種本能,留在光明處,而不是尋找黑暗的街道。所以,我認為有必要學習更多地傾聽你的直覺。

小結:

一旦看到可能性,就勇敢地去做,方向會自然出現。

對於30歲,社會往往會有很多框架,這些人生清單讓我覺得很沈重

我知道我不想要這些,結婚和有孩子從來不是我的夢想。如果這些發生了,我會很幸福,但它們並不是我的目標。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在30歲時沒有那麼掙扎,因為這些並不在我的夢想清單上。

你提到亞洲女孩的掙扎,但我認為這對世界各地的許多女孩來說都是如此。她們需要為社會做些什麼,而不是為自己。社會希望亞洲女孩成為母親和好妻子,每個故事和每部電影的幸福結局都是婚禮、嬰兒或愛情。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結局確實很幸福,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說,這並不是她們的夢想。

這是社會中最困難的部分,因為社會總是在變化。我認為我們現在的社會正處於一個巨大的變革之中,很多女性意識到,她們並不在乎成為母親,或者她們在乎,只是想在自己認為合適的時候進行,而不是在25、18或30歲時。我知道在法國這樣的觀念正在改變。我和很多朋友討論過這個話題,有些朋友已經有了孩子,他們很幸福,但我不知道如果情況不同,他們會不會同樣幸福。我想那些朋友也會很高興,只是以不同的方式。

小結:

每個人的人生階段和步伐都不同。迎合社會或許會讓你失去自我,但社會本身也在不停轉變。隨遇而安的心境會讓你輕鬆一點,即使不完成這些清單,你也可以很開心。

你不憂慮踏入30歲,是否因為你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所以才讓你可以勇敢面對未知

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雖然有時我會與他們或朋友意見不一致,但總體而言,我感到很幸運,擁有他們在身邊。

這可能與我的性格有關。我小時候就不容易感到焦慮,這或許也是你能夠保持積極樂觀心態的原因之一。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對我們的人生至關重要,他們可以為我們提供鼓勵、陪伴和幫助。同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也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我們應對壓力和挑戰。


你總會有方向知道要做什麼嗎?

不會。當我有一個想法時,更像是走在濃霧中,但你知道終點有光。所以這不是一條真正清晰的道路。我只是知道我需要到達那光明,但因為我處在一片迷霧中,一切都變得模糊。我只是跟隨那光芒。

也許在某個時候我沒有看到路中間有個洞,因為有霧,我沒有看到,所以我會跌倒。也許我會以錯誤的方向走出這個洞。所以我的路會很迂迴,但我仍會努力追隨那光芒。

我認為我的想法會更像這樣:如果我真的認為這個想法很好,我會真的嘗試追隨那光芒。在某個時候,如果我真的掙扎太多,我會嘗試尋找另一道光。

我習慣在必須做出決定時,把它寫下來確實對我有幫助。也許你知道,如果我要在三或四種不同的選擇中做出選擇,我會準備三或四張不同的紙,將一切以更具體的方式呈現在我面前,有時這樣做會有所幫助。

只要視覺化或想像每一個可能性,當你把它放在你面前時,即使它只是一個詞,它也會變得實在,然後你就可以真正傾聽你的情緒。

小結:

或許當下你沒有方向要怎麼做,但心中的光會指引我們,儘管過程有時候會很迂迴。

做重大決定或者選擇的時候,可以先寫下來。當念頭變成可視覺化的時候,你會更容易感受和權衡這些決定。


你先前說 「如果你向著光走的時候發現不對勁,你會嘗試找另一道光」這意味這之前的路不適合你?

是可以的,也有可能你現在需要放棄它。但這並不代表你要永遠放棄。也許你只是需要更多時間,然後帶著新的經驗和準備再嘗試。

人生的路充滿變數

的確,人生的路都是有彈性的。當下放下不代表永遠都放下。有時,放下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如果你決定回到原來的路,請做好充分的準備。你需要合適的時間和資源,也需要自身裝備好。

萬事都有時

一切都有它相應的時間,急不來。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放棄,也不要盲目地追求速度。

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相信自己,你有能力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無論前方的道路如何,請帶著勇氣和毅力勇敢前行。


我之前問你「是否清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是因為我有旅居東南亞的想法。如果把這個想法變成現實,我的人際關係和工作都會發生重大變化。這個想法讓即將30歲的我感到害怕和無所適從。

我請朋友抽牌兩次,每次都抽到"revolution"牌,顯示我30歲時會迎來重大改變,彷彿就是要讓我把這瘋狂的想法變成現實。

但是你現在就必須解決這個問題嗎?或者你可以先找一份輕鬆的工作,比如在餐廳當服務員。這雖然也不容易,但這類工作不需要特殊的學術技能,是你可以隨時要求的工作,或者在飯店工作。第一步是讓自己忙碌起來,幫助你在某個地方安定下來。如果你想在東南亞某個地方定居,一旦你有了工作,不管是什麼工作,你的思想會先擺脫焦慮。

即使你的工作並不是最吸引你的,你也能專注於專案的下一步,即在另一個國家定居。認識當地的鄰居,交新朋友,這樣你會更容易做出決定是否找到新的工作,或者返回IT行業,還是繼續當服務員。

有時候當你遇到問題時,你認為你有解決辦法,但實際上你還在掙扎,所以也許你需要另一種方法來達到同一目標。

小結:

如果真的想在東南亞發展,在實行一些想法時先分輕重緩急。腦袋可能會有很多雜訊,但先讓自己忙起來,就不會胡思亂想。一旦找到工作或住處,你會逐漸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你有聽過把人生比喻成洋流的說法嗎?順流的路你不需要花太多能量,周邊的力量會推動你前行。但逆流時,你需要花很多的能量才能達到想要的目的地。有時候我會擔心,當人生面對逆流時,是否意味著這條路是錯誤的。

這種比喻只適用於你認為人生只有一個方向的情況。因為如果有錯誤的方向,就意味著有正確的方向。但這僅僅是你決定是否相信的事情。對我來說,生活更像是沒有固定的方向,只是繼續前行,不論朝哪個方向,因為每個方向都有不同的事件和經歷。

有時當你掙扎時,可能會覺得這是錯誤的方向,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你對問題的反應。即使掙扎,也可以繼續朝同一方向前進,因為重要的是不要停下來。掙扎只會阻礙你的前進,但並不意味著方向是錯的。這取決於你是選擇對抗還是迴避掙扎,這只是一個選擇問題,但你需要繼續前行。最壞的情況是陷入掙扎和問題中,但如果你選擇做出反應,無論是對抗還是迴避,甚至退回一步,這都是你的選擇,沒有錯誤的答案。

重大的人生決定不會簡單地分為好或壞,它們取決於你在面對決定時的感受。對我來說,沒有錯誤的答案,只有你為自己做出的選擇和你對發生的事情的反應。

小結:

人生不會有所謂的「正確道路」。所謂人生的「順流」或「逆流」,都是基於你當下的感受。人生決定沒有好壞之分,重要的是你如何回應當下的感受。


當人生遇到漩渦,無法擺脫時,我會怎麼做呢?

在這種情況下,當你被一切事情壓得喘不過氣來,能量、希望、金錢都耗盡了,如果你突然在街上,甚至有人偷走了你的包,感到完全無助,就像腦海中出現漩渦一樣,這時候可以尋求幫助是很重要的。

當你處於這樣的困境中,可以告訴自己,求助並不是件丟臉的事。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助,比如心理醫生,或者某些機構,無論問題是什麼,都可以找到相應的幫助。比如,如果你無家可歸,也許有某些機構專門幫助無家可歸的人。

在這種情況下,大腦會自動進入生存模式,試圖找到解決方案。首先可能會想到的是基本需求,比如找食物。如果你在大城市,可以找會說你語言的人。一步一步地尋求幫助,會有一個人幫助你,然後可能會有第二個人、第三個人,這樣一步一步解決問題。

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我認為它適用於各種困境,即使是小的問題。

小結:

當處境十分絕望或者遇到人生的漩渦時,人的大腦會自動進入生存模式。向身邊的人說出你的困境,就會有人伸出援手。不要覺得羞愧,接受別人的幫助,事情會慢慢好轉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