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七日書一|那就不一起吃飯吧

下花山人
·
(修改过)
·
IPFS
·
第一天:當講到「吃飯」這件事,第一個出現在你腦中的場景是怎麼樣的?你在這個場景中是甚麼角色、怎樣的狀態?盡可能詳細地描述它。

寫七日書,再回想從小我對「吃飯」這件事,好像不太重視。

童年會貪吃,試過偷冰箱的蛋糕來吃,小學時也期待媽媽下班帶回來的茶點,雞蛋仔、蛋撻、砵仔糕。吃飯我也不挑剔,什麼都吃。

中學時我便把不再重視吃了,只要能吃飽就好,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原因,令我不太高大和偏瘦。

也許吃飯對於我來說,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所以也不再有期待?

離開香港前的兩三年,已經不再和媽媽一起吃晚飯,晚餐都是各自吃。除了我不想再太晚吃飯,影響我早睡,最主要的原因是她一直說的辛苦,那已經不是最近的事了。

應該是從中學開始吧,媽媽工作回來再做家事,開始會有很多抱怨。抱怨我們兄弟倆不幫忙做家務,甚至有一次暑假,把我們趕回爸爸那邊住,那時候他們已在分居狀態。我記得那時我開始煮飯,也不覺得煮飯有多難,某一天,阿姨跟我們說媽媽擔心我們每天吃泡飯,要我們回家了,但其實我們沒有吃過一天泡麵。

我真的不想做家事嗎?是的,因為每做完一次,她都會挑剔,無論是我煮的飯、洗的碗或掃的地,總是不滿意,「幫你哋執手尾,不如我自己做咗佢啦。」,意思記是要幫你們刷屁股,我自己去做更快的意思。

後來日漸長大,也曾離家過,這些又慢慢淡忘了。直至從英國回來,又多了在家吃飯,這些問題又再浮現,還多了一個要通知她回家吃飯的問題,有時候工作忙了,會忘記跟她說不回去吃晚餐。

最後,真的不太想回家吃飯了。

有天我就很認真的說出了心聲,如果那麼辛苦,就不用再為我們煮飯了,我都這麼大了,我可以照顧自己了。自此以後,我便不再和他們吃晚飯了,不過我在家的日子,她還是為早一點為我準備晚餐,有時候我會接受,或是早一點外出吃過才回家。

當然,偶然還是會想念媽媽煮的味道,也不知道此生能再吃多少次,但那兩三年是我晚餐時份過得最輕鬆的日子,至今也覺得這樣對大家都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下花山人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五|吃不下

七日書六|吃飯的尊嚴

七日書七|我的煮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