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范增論》20240828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
IPFS
·

一、本文大意:

(一)蘇軾認為,在范增立楚懷王的那個主意提出來的時候,他就已經跟楚懷王的生死綁到一起了。「羽之殺卿子冠軍也,是弒義帝之兆也,其弒義帝,則疑增之本也,豈必待陳平哉?」

(二)然而再從前面義帝封宋義為大將軍的邏輯推論下來,蘇軾認為范增最應該走的時候,是卿子冠軍被殺掉的時候,這是一個跟過去人們完全不同的觀點!

(三)

1.然而這篇《範增論》實際上是在評論誰呢?實際上是在講項羽,在批評項羽,因為項羽不懂得用當然范增這樣的人才,也正是他敗亡的根源。

2.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蘇軾暗自對君主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君主能好好重用人才,不要讓他們像范增一樣⋯⋯。

二、透過本文可以反思了以下幾個問題:(一)學會放棄是一種智慧。

(二)一定要善於提早發現苗頭,提早判斷。

(三)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1.其中關於學會放棄這一點,讓我想到有些事情真的要「及時停損」,就像是我之前住的一間大樓公寓,因為想說自己花錢買下的,所以特別珍惜,然而長達7年的時間,樓下鄰居一直反應我們大人及小孩的腳步聲吵到他,所以無時不刻都一直用棍子敲打我們家的天花板,或是一直來我們家門口按電鈴,讓我們困擾已久。

2.直到今年我在一樓門口被那個鄰居圍堵及言語恐嚇了之後,我才驚覺這個房子真的不能再住下去了,於是果斷搬出去並且在一個月內把房子處理掉了,並且尋覓到一個更合適的住家(沒有惡鄰干擾),這時候我也才驚覺,學會在適當的時機放棄也是一種智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