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餐桌上的「傾聽」

蒟蒻魚
·
·
IPFS
·
每一次,我都想在餐廳不顧形象對著你大喊,放過自己吧!

粵語說飯腳,意思是陪伴你吃飯的人。一餐飯要好吃,必須要有好的飯腳,大家一邊吃美食,一邊進行有來有往的靈魂探戈,食物和情感互相輝映才算。否則菜再好,也是難以下嚥的。

我願意在餐桌上傾聽朋友訴說難處,如果有需要也樂意給予情緒上的回饋或者實際的幫助,但是......,我很怕和喋喋不休訴苦又不願意解決心結的人吃飯。舉個簡單例子來說吧,你不能拿颱風過後的青菜超貴,還讓不讓人活了這種話題拉著我說上一整餐飯。拜託,青菜價格受市場和氣候因素影響,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你明明還是買得起青菜,作為閒聊的開場白抱怨幾句可以,一餐飯都在抱怨是想怎樣?這裡的青菜只是打個比方,朋友傾訴的問題遠遠比買青菜複雜,只是很多時候我覺得解決辦法和買青菜一樣簡單,沒有了青菜你不會餓死,想吃又買得起就繼續買,買不起就少買一點或者乾脆等便宜下來再買。

我一直都認為,哪有人會全心全意關心別人的呢,人都是自私的只想關心自己多一些,只會想別人聽我們說。所以,我不習慣傾訴,有問題有情緒我寧願自己消化解決。況且,大家都活得很痛苦,過得很委屈,不想拿自己的難題為朋友增添多餘的憂慮。這樣一來,我在朋友眼中活成了一個沒心沒肺,沒有煩惱的人,我又從不做「我告訴你誰誰的八卦,你千萬不要和別人說」的那種事。所以,我常常被迫在餐桌上扮演聽的人,收藏了朋友很多的秘密,吃了無數難以下嚥的一餐飯。現在想起來,我已經被「感情白嫖」了那麼久,而你們什麼時候才能長大?

你們的難處,我有時也不懂怎麼回應,說惡毒了又有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嫌疑;給解決意見你們是從來聽不進去;順著你們的語氣陪抱怨,我又鄙視自己虛偽。我懂,你們只是想有人聽而已,難得坐一起吃飯,我一味沉默埋頭苦吃總歸是不好,認真傾聽的結果是食不下嚥。

如果你看見了,你應該明白我說的就是你。疫情後,每一次回港我們都約吃飯,你同樣的控訴如同泥漿一樣湧出來,把我淹沒在沼澤底部,讓我沒有辦法好好吃飯。你有多痛苦,內心就有多扭曲,我快不認識你了,若為此割捨我們三十幾年的情份,比割肉還鮮血淋漓,我還是會選擇陪著你。你吞不下的那口氣,你的狼狽,我通通都明白,可是,這已經不是你一個人可以挽回的事了,一味想讓他不好過,難道你就好過了嗎?每一次,我都想在餐廳不顧形象對你大喊,放過自己吧!

你還記得我們上一次能好好吃一餐飯是什麼時候嗎?

高級粵菜館的炒牛河,我完全食不知味,真是可惜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