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六天

殿堂級的茶水間

蒟蒻魚
·
(修改过)
·
IPFS
·
記憶裡那個殿堂級的茶水間

我很喜歡和聰明人做同事,就是智商情商皆高,話頭醒尾,合作無間,又不耍小心眼的那種同事。算起來,也只有曾經共事過的廣州office同事有如此高的整體質素。大概因為是港資公司,貪言語相通的緣故,老細請的多數是廣州人,再不濟也是廣東省內人士,反正就都是講粵語的。我不喜歡那個刻薄的老細,卻很服氣他請人的眼光,同事多數是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很聰明又都很活潑。

我們很快就混成神隊友,當年的work life balance就是日夜相對的balance,很多時候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放工還一起吃個宵夜才各自回家睡覺,那種長時間並肩而產生的老友鬼鬼,讓我們到了今日仍是好朋友。工作上殺戮愉快,吃的方面也非常合拍。由廣州籍同事牽頭帶路,海珠橋邊的順德蝦生魚生,洛溪橋頭的啫豬雜,沙面的烤乳鴿,石牌的大排檔小炒,還有東山區那間隱藏在小巷裡的川菜館,天啊,真是無敵的滋味。那一年,由同頻共鳴產生的快樂,在之後的工作再沒遇上。

Office面積不大,卻有個頗寛大的茶水間,有雪櫃和微波爐,還有幾張小桌子。廣州同事會從家中帶飯,沒家的人多數叫外賣。廣州的外賣,尤其燒味類絕對不輸香港的。印象最深刻是煲仔飯,不像香港外賣是幫你刮到外賣飯盒裡,最後變成吃膠味飯,廣州那家是連煲送來,下午再派人上門收煲仔的,原汁原味又熱辣辣,而滑蛋牛肉煲仔飯是我們共同的最愛。

茶水間的午飯,是從繁忙工作中喘口氣的時機,大家總是抓緊分秒,一邊吃好吃的一邊吹水。我們除了食味一致,居然在政治及各種八卦上也都是臭味相投的,每個中午就如同一個精彩的talk show現場。有時我會同W悄悄坐一角,互相交流在看的書,我會給她分享敏感書,而她會給我帶一些簡體版的便宜書,例如平價的香港言情天后張小嫻的大陸簡體版,張作家那貴得要死的繁體版作品我是絕對不會買的。大家閱讀範圍很廣也很類似,貌似什麼書都看得津津有味,又總是對某些段落有相同的讀後感,追溯起來,我們一定是白堊紀時期同一隻恐龍身上的同一根肋骨。

公司的客人很多樣化,其中一組客人是做食品的。Sales團隊很體恤同事,藉機定期拜訪客戶,每次都從不同客戶處順走以箱計的食物。其中一個客戶是做速凍飲茶點心的,茶水間的雪櫃便塞滿點心。大家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挑自己喜歡的放進微波爐叮,早餐就有了,客戶做的蝦餃非常好吃,經過微波加熱不比現包的差。於是,公司的早上總是充斥點心的味道,閉著眼會以為自己進了茶樓,那一盤盤的點心也是我們早上爬起床返工的動力。Sales還搬過蒲燒鰻魚回來,有同事專門帶米回公司用微波爐煮飯,再叮熱多汁軟嫩的鰻魚,每個人都食到眼眯眯。最好笑的是Sales還從客戶那裡順過榴槤,趁老細返香港開會,一群人躲進茶水間開榴槤當下午茶,榴槤的醇香到第二天都散不去,小氣的老細整整黑了一天臉。

離開了同聲同氣的神隊友,之後的工作,我在茶水間都謹慎言行,不拉幫結派,也不站隊,為了避開某些討厭同事,甚至選擇外食。那個充滿食物香氣,語笑喧闐的廣州茶水間成了記憶裡殿堂級的茶水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