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未许见,聊向梦中寻

Lola
·
·
IPFS
我们所做的每一次冒险决定、对现有生活的审视,以及对未来的重新规划,都是为了跳出这个循环的怪圈。
台风过境后的晴天 by lola

有时候我会突然忘了,这到底是哪一年,时间跑到 2025 年,又或者回到 2023 年,但其实轨道一滑,还是在某个区间里,人的状态也绝非随着时间与过去一刀两断,产生这样的恍惚也情有可原吧。一种情感上的怀旧,而实际上在书写的时候,我没有一次弄错,我的身体已经记住了时间往前的动作。

因为写 N 年日记,相同的日子会翻到往年的日记,起码是去年的,于是发现,所谓日常,竟真的是在不断重复。回看去年今日,我的状态,甚至是我在做的事,有可能是同一件。人竟然能够在这样的漩涡中生活,日复一日。

但否则怎么能说是“日常”呢。我们所做的每一次冒险决定、对现有生活的审视,以及对未来的重新规划,都是为了跳出这个循环的怪圈。或者有的人就是享受这种重复和平静,因为惯性,均匀地转动着,这是一种必然,或者人类的本性——人类历史的惯性。

我写得很少了,我确实受到了一些惊吓,并决心改变自己的创作方向,将那些眼前最迫切要说的,先保留在自己的心里,最多写进日记,不与任何人分享,也不能与任何人分享。要等很多年,要等我们都祈祷的那种尘埃落定,我的秘密才有面世的一天。

人生好像就是从认识到有秘密不能分享的那一刻开始变得寂寞,我在经历第二次的青春。从好的方面来看,我现在的狂喜和失落都是真的,生活不会有什么东西真的如想象中像泡沫一样消失。只要不在头脑里发生,只要不去触碰虚构的危险,我就是安全的,安全地拥有一个完整的人生暑假,然后迎接秋天的到来。那些日子都是值得憧憬的,并且不会有任何被打断的可能了,我的春夏秋冬,第一次属于我,不再和过去的人们共享。

但我时常怀念,怀念过去的人们,我想带来新的消息,于是我写下去。而且就是为了我自己,我也从没停止过,我不知道停下来的生活要怎么过。除了这件事,现实的其他部分,好像随时都有可能会熔化,人们终有一天会目睹它倒塌,连成一片混沌的汪洋。到那时,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拥有什么。在失去以前,我们穿行人生,相对地把死亡推远。

想起古人分别,约定归期:多则三年,少则二年,已是肝肠寸断。现在我们看来却是短暂的,三年飞速而逝,我甚至可以回溯到五六年前,种种情景竟还像是昨日。我看过一些对时间的讨论,为什么越长大,时间过得越快。答案是,小时候拥有的年岁少,比如说七岁,一年就是已有人生的七分之一,但如果是二十五岁,一年就是现有人生的二十五分之一……这种感觉竟然是可以量化,准确看到数字变得越来越小的。真是不可思议的发现,而且它充分地强调了用现有的时间去感知——那就是时间在我们身上发生的变化。

至于这个标题,实在太久远了,我甚至不知道是从哪里读到的古诗。我恍惚间觉得可能也是两三年前写下了它,然后未来某一天打开,就决定在旧的空白里写下不算新的想法,甚至有可能是和写下诗行时的心情一样,日常就是这样重复。让人随时可以回来,也能随时离开。

2024 年 8 月 22 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Lola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只要还活着

没有国境的风

边疆、民族与宗教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