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9关于多元化视角

尔乐
·
·
IPFS
学识一般的人,除了自己的原始视角,很难感知到其他的外部视角,所以只会抓着第一观点死死不放。视角单一的人,通常容易固执、急躁和钻牛角尖。而视角多元化的人,更容易变得平和、智慧和包容。

今日所学

  • 今天提到了AI对于代替医生,在算法上的领先,足以在游戏类似的国际象棋、围棋上超越人类,以及在体育俱乐部选拔队员的资源配比上,甚至于在艺术创作领域里的,类似古典音乐上的创作都可以优于人类。

而人类的职业大体上分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农业和工业已经早早的步入机械化,甚至再进一步可以是智能化,而类似医生,药剂师相关的服务职业,也有被智能化的可能性。

能够被替代,大多还是因为当今的职业变得专业化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而智能只需要在一方面涵盖所有的可能性,就会变得很权威。在远古狩猎时期,人们要精通多种技能的学习,才能足以存活,那算法是很难去取代的。

其实这个说法有些太绝对了,算法无法含括的前提,大概还是算法不够先进,或者载体达不到需要。不然的话,怎么会无法代替呢?毕竟即使在远古,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同时精通天气、狩猎、动物学和植物学的。

其实,终究还是对AI的兴趣不大,终归是下一代需要关心的事情。就好像,如果全球变暖没有影响到这几年的天气,谁又会真的舍得放弃二氧化碳带来的利润呢?

Iceland - 冰岛摄影师 Benjamin Hardman

  • 还有一件,觉得讲的挺有道理的一件事。

不会多角度看问题的人,对自己的观点异常坚持,对别人的观点油盐不进的人,通常可以认为是学识浅薄,修养一般的人。

因为学识一般的人,除了自己的原始视角,很难感知到其他的外部视角,所以只会抓着第一观点死死不放。视角单一的人,通常容易固执、急躁和钻牛角尖。而视角多元化的人,更容易变得平和、智慧和包容。

  • 因此,如果自认为不是此类人,那么向下兼容就会变得很重要。

应该怎么做呢?

要么一笑而过,不予理会。要么去体会和包容对方的立场,去讲解什么是更好的,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对方。

这个总结真的太印证现实的生活了。我原以为我的不反驳、不争吵是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和距离的拉长,而变得更冷漠。

但其实并不是,只是下意识偷懒的选择了第一种,不予理会和不予纠正。

或许我也尝试过第二种方式,但是总被“强迫别人接受你的观点”,这种让人梗塞的理由给堵回来的时候,一次又一次之后,大概下意识的选择,回避和妥协了。

人还是应该多多的自省。就好像,曾经的我,真的是固执己见,可能直到现在的某些时候依旧如此。

所以,人性本恶还是有道理的。天生就是一个学识不高、修养很差的性子,还是要通过学习和经历去感知和改变。固步不前,只会让坏的变得更坏。

Hiroshi Watanabe - 日本插画师渡边宏作品

今日其他

-其他的目标,其实今天并没有达成。倒是没有什么挫败感。

~购买好看的本子,大概真的是我一个莫名其妙的癖好,也真的是太不环保了。但同时也体会到了,为什么大部分女性会执着于衣服和首饰。

原来,买到真的能带来满满的满足感,且真的忍不住啊。

~哦,对了,刚刚学会了如何改变pages的背景颜色。哇哦,我的背景好好看。。。。

晚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