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很舒适,但我回不去了

逸洲
·
·
IPFS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想要做自己,好难啊。

回家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作为被父母视为最重要存在的独生子女,关于回家的感受,大概就是会过上几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吃到很多从小吃到大的好吃的,舒舒服服地过着躺在床上啥都不用做的日子。

在外面生活久了,会发现原来家乡真的很小,我的小学初中离家只有几百米,记忆中很遥远的高中其实也只有几站地,公交车十分种就到了。这样的生活很舒适,因为一切生活相关的场所都非常集中,通勤距离被缩短后,你会发现一天能做好多事情。相比出门一趟一两个小时才到目的地的疲惫感,小城便利太多。

说实话,在大城市生活久了,其实我蛮喜欢小城市的这种安逸便利与烟火气。可是我只会去陌生的小城市旅行,并且幻想一下假如自己在那里生活会不会更快乐,但却从来没有想过回到家乡生活。

因为家乡的日子也没有那么愉快,远离家乡的我,早已和故乡的一切格格不如,回家的我,也总是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和家人发生争吵。

我因为没有边界感而烦恼,人与人之间距离过近,是一种混乱的状态。我受不了父母看的奇葩短视频,比如张雪峰的基于主流思维的暴论,奇奇怪怪的阴谋论,和说话总是没有礼貌的主播。我受不了家人们被洗脑,坚定地抵制核废水,觉得日本这个民族有原罪,觉得西方自由泛滥弊端重重,并且对习近平各种吹捧,如此之类观点。

其实,与其说我与家乡格格不入,倒不如说我与这片土地上保守、传统、封建、无知的一面格格不入。离开家乡,是我的一种逃离。

可是我真的逃离成功了吗?

说实话,并没有。我依旧在接触自我中心,仗着年纪大毫不在意他人想法,毫无边界感的同事,依旧在被各种各样我所讨厌的,领导的奇葩规定压制,身边依旧有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同事和毫无逻辑可言的新时代思想宣传。

我所唯一能做到的,是给自己造一面墙,在陌生人很多,没有融入压力的地方,以一种非常疏离的态度应对讨厌的人与物,尽量减少这些讨厌的东西对自己的侵害。我并不会嫌弃每一个号称“排外”的城市,因为对于接受不了本地人保守风气的我来说,他们主动排斥我倒也算是很省心了。

说实话,我的抗争效果也不怎么好,而且这种一个人与全世界抗争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孤独。这让我处于一种自我封闭的状态,很难找到同频的人。但是相比回到家乡接受360度全方位夹击,总归是要好一点。

在我背离主流的那一刻,也便注定了没有朋友。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想要做自己,真的好难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