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幸福是大学时那些平凡自在的瞬间

逸洲
·
·
IPFS
那时的我,渴望去大城市,渴望见识更多,却总是忽视了当下的美好。后来才知道,那一刻的闲适自在,便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北方的冬天很长,经历了五个多月的时间见不到树叶的时间,所以短暂的春天,以及春夏之际穿单衣的那段时间,便成了最美好的季节。似乎记忆里最美好的回忆,也发生在那段时间。

北方的春,总是姗姗来迟,而每一点新添的春意,都带有着足够的美好。最早报到的食堂门口的野花,为了迎接春天,我在沙尘天里,蹲在路边花了好久时间去拍照。我还在网上买了个微距镜头,近距离观察每一处春天的萌芽,发现无穷惊喜。那一次为了学院公众号的推文,我寻遍了学校的各个角落,拍下了每一种花朵。虽然最终也没能做成“校园赏花地图”,可是那个寻花的下午,却成了记忆里的美好瞬间。而那个春天留下的照片,也成了我所有手机摄影作品中再难以被超越的佳作。

春天,也不能光在学校里逛。同样是一个平凡的下午,距离citywalk这个词被大众所知还有七八年的时间。已经不记得是谁先提起,我和室友就开始了那样一场自在的随机漫步。那天我们去了老城区,在随便乱逛中,发现了一大片漂亮的欧式建筑。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这座灰扑扑的北方城市,竟然还藏着这样的浪漫的区域。那个下午我俩走了很久很久,一边走着一边开启了关于做自媒体账号的头脑风暴。虽然最后号没做起来,但是那个下午却成了美好回忆。后来citywalk火遍大江南北,可我还是怀念这人生第一次citywalk。

最难忘的,是那个和室友们一起去隔壁学校门口逛夜市的夜晚。起初只是平淡夜晚的一时兴起,四个人便开始了说走就走的美食寻觅。那会儿还没有开始创建文明城市,所以两条街上,各式各样的美食应有尽有。记得好像就是那次,我第一次吃到了炸香蕉。我不记得那次我到底买了多少食物,只觉得那似乎是我记忆中逛过最热闹、最好吃的夜市。似乎吃饱喝足后,我们还去逛了隔壁学校,一边逛着一边感慨隔壁学校为什么这样热闹而我们学校这样冷清,青春洋溢的大学和青春洋溢的我们,真的成了记忆中最美好的记忆。

又一年,市里开始创建精神文明城市,小吃摊贩全被赶走,那昔日最热闹的小吃街变得冷冷清清。又几年过去,我去了大城市,去了那边的大学城小吃街,一样的熙熙攘攘,可我就是觉得那里没有当年学校附近的小吃街好吃,也没有记忆里那条街热闹。

还是春夏之际的日子,我参加了贴吧的横幅传递活动。我还记得拿着巨大快递,艰难搬到寝室的那一天,还有拿出大家的礼物,阅读大家的日记,了解着贴吧和吧友们的点滴往事。我一个人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展开它,欣赏上面的各式签名,又琢磨着各种新鲜的拍照视角。我还精心设计了一个logo,定制成实物产品,作为传递给后面网友的礼物······可惜第二年,随着贴吧人流量的下滑,持续了好几年的横幅传递活动便终止了。后来,我寻遍互联网,却再也没有找到第二个如此温馨有爱的社区。

大学的美好,当然不能少了暑假。一个人在家的夏天,自在悠闲,看看闲书、写写日记、吃吃西瓜和雪糕、做自己想做的事,时间仿佛永远也用不完。平淡的生活,却有着无尽的安逸与美好。最近在看《逃走的人》,我发现自己非常理解那些逃到鹤岗躺平的人,因为他们逃到鹤岗想要过上的那种生活,正是大学时每个寒暑假我过着的生活啊,虽然只居于一方狭窄的天地,但拥有着自由的心灵,便仿佛拥有了世界。

春夏之际穿单衣的世界,是校园遛弯的好季节。大一的某天,我和室友在体育场遛弯,见到一群人在拍毕业照。当时的我心生感慨,对室友说:“我一点都不渴望毕业呢,大学多么舒服自在。”可是谁能想到,毕业竟然来得如此之快,恍惚间,我离开大学的时间已经比读大学的时间更长了。

其实在读大学的那个时刻,我对大学好像也并没那么满意,学校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被吐槽,生活在这个落寞的城市,我渴望去南方,渴望去大城市,渴望接触先进、前沿的领域。我和室友们聊着未来,聊着职业规划,就算再不舍得毕业,却也对未来充满着期待与憧憬。

可是后来,我真的去了南方,去了有漫长温暖春季,可以穿好长时间单衣的城市,却发现,我再找不回这种温度下的美好了。

写这篇文章,我全程都在流泪。明明都是些在那个当下从未觉得有多特别的小事,可现在回想起来,它远比考研、就业之类的人生选择宏大问题更打动我,也确实带给了我更多的美好。我真的好想好想回到我的大学时期,找回那份天真浪漫与自在安逸,还有那份最可贵的热情与憧憬。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