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我只是性格内向,却仿佛得罪了整个世界

逸洲
·
·
IPFS
但一个人真的很快乐呀

我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人。

我觉得我大概有些孤独症嫌疑吧。从小就很不擅长与人交往。

幼儿园时期的我,常常一整天都不和人说一句话。在一群活泼好动的孩子中,活成一个木头人的模样。

小学以后,因为严厉的班主任,本就内向的我,更害怕与人交往。用四个字来形容我的小学,那便是“如履薄冰”。我害怕被严厉的班主任批评,也融不进集体,很难找到校园生活的快乐。

那时候我最讨厌的是体育课,我讨厌自由活动的环节,因为同学们都各自结伴而行,只剩下我一个人更显得孤僻。同学们玩得很开心的运动会,对于我来说,也是坐在座椅上度日如年。

内向者之所以很内向,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不懂怎样社交,而这种负反馈更加剧了社交的负面体验,让我更加不敢社交。

也曾有那么几个同学对我产生兴趣,主动和我交流,邀请我一起玩游戏,但我却不懂怎样主动维护关系,我们的关系总是以对方的停止主动而宣告结束。

与同学之间发生冲突,我只会一味地反抗,却根本不知道怎样主动沟通,解决争端。

我被嘲笑,被边缘化,每天盼望着毕业。

别人对旧集体依依不舍,而我总是盼着来到新环境。因为到了新的班级,每个人都要重新开始建构社交关系,这时我没有朋友,就不那么奇怪了,并且有机会从头开始交朋友。

可我最终也没有办法成为那个真正融入集体的人。

我有过几个处得来的朋友,为了看上去不那么奇怪,努力找人一起吃午饭。

但我却没有一个真正的挚友,所有的社交关系都是基于环境构建,一旦离开环境,便没有办法继续维系。

不擅长社交,要承受整个世界的恶意。

我被某个同学评价“脑袋缺根弦”,但我钝感到根本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这样说我。

我从小被家人说“不会来事儿”“没有眼力见儿”,但我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会来事儿”。

所有人都在教育我“多和别人沟通”,可是这对我来说很困难。

奶茶“第二份半价”,旅游景点景点两人联票更便宜,一个人住旅店和两个人住旅店一个价格,许多餐厅只卖大份,根本不考虑单人的需求。似乎方方面面都在向我们暗示,一个人就不该出门。

可是我真觉得一个人更自在呀,我不愿意费劲脑细胞去完成那些社交任务,我只想静静地一个人做事。

我并不记得转变发生的具体过程。可能是大学时候,离开了家乡一个人在外,找不到同伴一起回家的我选择了一个人踏上回家的路。

在没人认识我的新城市,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是更轻松而没有负担的。一个人去逛景点、一个人去吃饭,这些没什么大不了。

我真的很享受一个人的状态,自在地做自己,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不用管别人的想法,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我喜欢这样简简单单的ug h

如今的我,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去吃双人餐,一个人住旅店,一旦开始了第一次,便会发现,原来一个人出门真的会上瘾。

可是我真的与自己的性格和解了吗?好像并没有。这个世界总是在有各种各样的声音说教你:内向就是你的错。

因为表达能力差,我在一次次面试中被淘汰,与喜欢的工作失之交臂。

因为社恐,我被领导指责不主动不积极,可是我真的做不到主动积极,我真的无法去融入环境。

因为社交能力差,我缺乏主动社交的勇气,在这个拼人脉拼资源的社会里,我只能处在卑微的底层。

人们永远在劝说每一个内向的人“外向一点”,仿佛那只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忽视天赋和个体差异的影响,这样的话永远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与主流意识抗争的路很难走,而我也仅仅是走了个开头,我可能永远也达不到那个终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