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多一點

寂然
·
·
IPFS
·
終日要向外界證明自己比其他人卓越而且“紅透半邊天”,自我感覺良好得既誇張又囂張,短時間內也許真的很爽,但這樣放飛自我的日子總不會長久。


真奇怪,各行各業都有特別自大的人,只要稍為有點年紀,都有機會自我膨脹,看別人不順眼,亂擺架子,說話帶刺,好像可以完全不理後果。

    如果只是修養欠佳,眼界不廣而又地位有限,關起門來作威作福,在自家人面前自大,儘管家門不幸,但影響有限,損失不會太多。

    可是這個社會上總有一些傢伙會“一朝得志,語無倫次”。只要掌握到一點點權力,馬上由骨子裏自大起來,態度不可一世,公然否定其他人的努力成果,事無大小都要插手干預,為反對而反對,毫無道理地批評。為了顯示自己的威風而不斷破壞既有規矩,每日都以踐踏他人的尊嚴為樂,旁人越難堪,這種人就越興奮。

    大言不慚地表示“在座各位都是廢物”,漠視一切勸告和提點,除了自吹自擂便講不出任何有貢獻的意見,終日要向外界證明自己比其他人卓越而且“紅透半邊天”,自我感覺良好得既誇張又囂張,短時間內也許真的很爽,但這樣放飛自我的日子總不會長久。每個人到了一定階段都得接受大眾的評價,性格這麼鮮明的人最終是帶動了業績還是拖慢了進度?目中無人的作風究竟是激勵了士氣抑或弄得天怒人怨?答案顯而易見,也許只有當事人尚在自欺欺人,懵然不覺。

    始終相信有真本事的人都不必擺架子,隨和謙虛,低調有禮,談笑用兵才是大將之風。那些滔滔不絕大談自己認識什麼人,做過什麼事,以前如何威風的人,通常也不是什麼人才,有時還會貽笑大方。

    做人有自信是好事,但要恰到好處,不能過度。前人的智慧早已反映在文字之中,“自大多一點”,其實是個“臭”字。道理再明白淺顯不過,可惜這些人寧願選擇臭,也不肯收斂改善,最終把自己搞得神憎鬼厭,臭名遠播,可悲到極點。

(刊於2024年9月1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寂然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勇者無懼

業餘作者的文字冒險

煩惱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