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七日書#7 與焦慮共存

珊卓拉
·
·
IPFS
·
不是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嗎?你所擔心的事情,有九成都不會發生。我常覺得這句話對慣常焦慮的人來說真是沒什麼用,因為那我就會想,如果有一成的機率發生了呢?

我想與我終身相伴的課題,就是焦慮吧。

從小到大,焦慮會體現在生活中各個面向,學生時期擔心隔天的考試,剛出社會時擔心面試,有穩定工作後,卻還是不定期的會對於未來的發展性感到焦慮。

記得小時候去給人算命,命理師說我是「多操煩」的命格,會被尋常煩惱所困,要我多學著腦袋放鬆。後來以物理上來看,健檢報告中「自律神經失調」的紅字,也大大驗證了這個現實。而焦慮也影響到了我的睡眠,而且越長越大益發嚴重,讓我常常淺眠半夜醒來。

其實會讓我焦慮的無非就兩種情形,不可改變的過去,以及無法預測的未來。我常常會想,過去如果不做某件事,那現在會不會怎樣怎樣;或者是,擔心現在做的決定,會不會導致未來怎樣怎樣,兩者所帶給我的都是不可控的感覺,會讓我的內心小劇場,轟轟烈烈的演變成歌劇院般的戲碼。

不是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嗎?你所擔心的事情,有九成都不會發生。我常覺得這句話對慣常焦慮的人來說真是沒什麼用,因為那我就會想,如果有一成的機率發生了呢?

前陣子上映的電影《腦筋急轉彎 2》中,最讓我有感的一幕,是當代表焦慮的情緒阿焦(Anxiety)急著想掌握大權,不斷地嘗試操作控制臺,最後無法自拔的變成一團橘色的風暴,旁人都插手不得。最後其他情緒擠了進去,發現阿焦獨自佇立在控制台前,緩緩流下幾滴淚,說著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這個處境,焦慮到最後是停滯,是無能為力、無力掙扎。

有一次忍不住去看了身心科,才發現原來有相同困擾的人不在少數。身心科醫生問我怎麼了,我說我睡不好,醫生輕輕地回,「沒事,這小問題。我們來解決看看。」這番溫柔的話,讓我第一次感覺到內心的焦慮稍稍緩解,讓我覺得,即便情況很糟,但原來我還是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現狀的。

也許是焦慮已成常客,再後來我發現,焦慮這個情緒不是你刻意練習就可以讓它消失的。因此現在的課題,變成不是去克服焦慮,而是試著與焦慮共存。現在的我並不擔心焦慮發生,而是當每次感到焦慮時,提醒自己要清楚的意識到焦慮正在發生,這樣就好了。

說實在,談到要如何與焦慮共存,其實我也還沒有一個確切的方法,我試過冥想、運動、閱讀、寫作、在睡前喝熱牛奶,有時會有點好轉,但有時也還是會被這種不太舒服的狀態籠罩。而現在我想,也許預先想好最壞的可能,會是個不錯的方法。

比如說,告訴自己你所擔心的事情,可能有一成的機率會發生。但試著想像發生後,情況最糟會糟會到哪種程度,自己能不能應對,又大概會如何應對。想過了一輪後,或許對於未知就不會那麼沒掌握權了,而是告訴自己:或許發生了,其實也不會怎樣,對吧?

明天,天還會亮,又會是新的一天。(又可以有精神面對更多焦慮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珊卓拉不太相信 MBTI。直到發現 INFP 的真正意思是 "I Need Feel Profound"。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6 願未來的你仍大步前行

七日書#5 百分之四的幸運

七日書#4 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