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是倖存者的《哥斯拉-1.0》

raychair
·
·
IPFS
·
電影中的敷島跟關行男一樣,不是不怕死,只是怕死得沒有意義。為了保護家園和家人,敷島甘願捨身成仁。面對國家機器統一口徑,不斷「打飛機」推崇「愛國」和「殉義忘身」。鋪天蓋地的宣傳,服從的傳媒和應下,有誰不會被影響呢?經歷戰爭的倖存者,他們對戰爭、政府和生命有另一番見解。無論是科學家和維修員橘,他們都以保留參與者的性命為首要目標,正所謂「人無事先可以做世界冠軍」。

一開始我以為《哥斯拉-1.0》當中的 「-1.0」 是前傳的意思,講述哥斯拉BB的成長故事。由結交了什麼朋友、最愛食那個品種的鯊魚和烏賊,到痛恨日本人之心路歷程。但是,原來「-1.0 」更多是形容日本戰後的情況。戰後的日本一片頹垣敗瓦,百廢待舉,直接回到「零」的狀態。然後,核變而生的哥斯拉突襲東京,令這個歸零的城市雪上加霜,在絕望加上怪獸的侵襲,令這城沒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的 「-1.0」 地步,真真正正「輸在起跑線上」。這就解釋了為何取名為「-1.0」。

哥斯拉 IP 有一些令人無言的作品,當中最經典的就是 1998 年荷里活拍的 《哥斯拉》,將哥斯拉的「龍設」改為一條大蜥蜴,潛伏在紐約生蛋,落地生根 (黑人問號? )。然後,剛出生的哥斯拉則似速龍,科學家說這些「速龍」一出生就可懷孕,200隻很快變40000隻(又黑人問號?),跟主角們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玩 running man..... 最後,日本東寶不承認這隻「野仔」,把這隻珠羅紀公園走出來的「哥斯拉」打入冷宮。自此,這隻怪獸明星患了抑鬱症,息影了一段時間。

Hi~ I am Godzilla who skips leg day
Hi~ We are baby Godzilla

雖然之後美國人重拍哥斯拉得到不俗的反應,但我想唯有老祖宗日本人才有哥斯拉的「使用說明書」。無論是庵野秀明的《真‧哥斯拉》(基本上是真人版的 Eva,只是使徒換成哥斯拉。如果明哥拍一套初號機 vs 哥斯拉應該超正!)或是《哥斯拉-1.0》都是出色的作品。比起以往主打「爆谷爽片」和大場面的哥斯拉,《哥斯拉-1.0》對人物角色有深刻和細緻的描述,讓觀眾們更加投入電影當中。同時間,哥粉的觀眾也沒有失望而回。電影中,哥斯拉沒有像因傷缺席比賽的球星,反而頻頻出場,落力表演。10次以上的咆哮、大招原子吐息、食人、踩人、破壞幾百棟樓房、潛水、游水等等⋯⋯

賣力地游水水的哥斯拉!kawaii呢
你的戰爭終於結束了嗎?

經歷二戰被美軍虐菜,人民被政府瞞騙和當作戰爭工具使用。倖存者們像覺醒了一樣,靠民間力量對抗哥斯拉,務求保護家園。主角是「神風特攻隊」機師敷島浩一,在二戰最後關頭逃避以身殉國的任務成為逃兵。自此,敷島就背上逃兵的身份,被身邊的人「情勒」,受盡千夫所指,活在罪疚、和叛徒的陰影下。國家的戰爭已經完結,但他自己的戰爭還未有結束。

「懦夫,最衰都係你唔去死,令到我阿爸阿媽死咗!」

歷史上,「敷島」這個名字,其實是首批「神風特攻隊」的攻擊隊伍之一。當中的「敷島隊」的指揮官——關行男是「神風特攻隊」的傳奇。不過,諷刺的是「神風特攻隊」大都都是由海軍的飛行預科實習生和「學徒兵」所組成,則是拉雜成軍的。而且關行男在出擊前曾接受——同盟通信社特派員、帝國海軍報導組員的小野田政的採訪,當時他是這麼說的:

「報導班員啊,日本這個國家已經完蛋了。他們竟然要殺死像我這樣優秀的飛行員。我有自信就算不採用自殺攻擊,也有辦法讓五十番(500公斤的炸彈)擊中敵方空母的飛行甲板。」採訪地點是機場旁邊的河畔。關行男接著說道:
「我不是為了天皇陛下或日本帝國執行任務,而是為了最愛的KA(日本海軍稱呼妻子的暗號)。既然是命令那也無可奈何,萬一日本戰敗,KA可能會被美國佬強暴。我是為了保護她才死的,我是為了心愛的人而死。怎麼樣,很了不起吧!」

只可惜這段話並沒有被報導出來。關行男戰死後,採訪記者本來想寫一篇題為《凡人關大尉》的報導,但軍部得知後怒不可遏,命令他重寫一篇。

很想被這隻貓斯拉破壞!

電影中的敷島跟關行男一樣,不是不怕死,只是怕死得沒有意義。為了保護家園和家人,敷島甘願捨身成仁。面對國家機器統一口徑,不斷「打飛機」推崇「愛國」和「殉義忘身」。鋪天蓋地的宣傳,服從的傳媒和應下,有誰不會被影響呢?經歷戰爭的倖存者,他們對戰爭、政府和生命有另一番見解。無論是科學家和維修員橘,他們都以保留參與者的性命為首要目標,正所謂「人無事先可以做世界冠軍」。

「我知道,生活上只有兩種真正的不幸:良心的譴責和疾病,只要沒有這兩大禍患,就是幸福。」
《戰爭與和平》

哥斯拉是一頭不存在的怪獸,但又確確實實存在於我們當中。我們每個人都在打一場自己與「哥斯拉」的戰爭,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願所有正在掙扎求存的人,可以尋求到內在的和平,打倒心中的哥斯拉。某程度上,只要我們共同為一些信念站在同一陣線。我們也是倖存者,對吧?

記得明天是什麼日子嗎?

記得明天是什麼日子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