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缺憾的圓滿

Cafuna_eva
·
(修改过)
·
IPFS
·
一如光灑微風下的陰影,風中有光也有影,一種最自然的流動—圓滿,即是最舒服的狀態。真實的缺憾是一種圓滿。對我來說,圓滿不是做到了什麼而是一種心理豐盈飽滿的狀態。

那天,懸日沉落在淡水碼頭,河面倒映的橘暈染紅了整條河流。
長椅上綁著兩束丸子頭的小女孩,舉起左手,口中唸唸有詞……稚趣的笑聲,迴盪於耳際。
一旁的父親大人正在為小女孩作錄製。
我倚著後方樹叢下長椅的一角,瞥見了這對父女。
小女孩舉起左手,咕嚕嚕……悉悉窣窣……渾屯不清的娃娃音。
後方的我也舉起的左手,口中接力唸出:「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力那貝貝魯多!噗魯魯噗魯!發咪發咪發!」小魔女的咒語念起來一點都不羞赧!哈!
躲在父女倆身後的我,也覺得是種安全的距離。就跟著女孩玩起舉手、放下、換手、舉手,再放下,她哼她的歌,我揚起耳朵聽。臉頰淚水竟無法抑制,撲簌簌地直直落。

不一會兒,父親抱起小女孩便向岸邊欄杆去,女孩指著那紅彤彤的一輪圓,父女倆的背影輪廓映著一輪橘紅的圓,一股辛酸的靜謐湧上心頭。

右手拍拍左心房,並沒有止住淚。「沒事的,我在。」妳有權利難過,一下下、一會兒。
是曾有段時間,懷抱著婚姻與育兒的想法的。
儘管這想法與我的獨立堅強意外地完全不搭嘎。
有人說:「女人要做媽媽後才是完整的女人。」我並不完全同意卻也不否認,這一個無法體會的缺憾。一路缺席的究竟是人?是運氣?還是最好的時光正在路上?

無論如何,就像是美人魚祈求長腳一樣,過了最佳的生育年齡後,就會斷了不必要的遐想。我拍拍心房的小孩,問她是因懷念無憂無慮的幼兒時期?還是對於無望的渴求?會不會真讓我有了,我都會嫌煩,一操心就要至少18年?

也許,人都會為了沒有得到的事物而黯然神傷。總有些事並非想要有就能實現。

有時,真實的缺憾是一種圓滿。對我來說,圓滿不是做到了什麼而是一種心理豐盈飽滿的狀態。完成所積累的是成就感;然,成就感是一種圓滿嗎?沒能完成的事或進行中尚未完成的事,過程中是否也存在著正在實現的圓滿?

時光廻返一次陽明山 URS27M 郊山友台的蘇打窯燒之旅。

記憶中一只薄如蛋殼的陶皿,在上釉的過程中,我全然貫注於色料混和的比例與杯盤預定上色的部分。一晌,手握的陶皿突然爆裂,盤子從邊緣裂開。盤子沒有落地。而我像是一個不知何以錯的孩子,杵在那裡愣。工作人員便讓我離開原來的位置。他們清理了桌面並打磨陶皿粗糙的邊緣。當我回到房間時,一切如故,而不規則的邊緣線條便自然地刷新陶皿的新風貌。

老師與助理皆說:「這將是一件偉大的藝術品。」
隨後,馬特老師隨意展示了為茶壺上色。他將湯匙將色料倒入壺體中,並用毛筆隨意地蘸下色料上的水。沒有任何形式限制的玩色料上色。沒有做錯或做對的事,並儘可能嘗試各種可能性,享受箇中樂趣。

在玩燒窯的過程中,我體驗到了圓滿。
在情節裡頭圓滿,在器皿的齒槽中圓滿,在等待窯燒後見到成品的圓滿。

如果缺憾是我們的一部分,因它,使我們獨特而美麗。
「淚水是完結悲劇的力量」,接納黑暗的過程,就是打開生命的通道,而自己就是那一把鑰匙。當你擁抱悲傷,擁抱黑暗,擁抱潮水,那些陰影就會轉化為力量,完整你的人。
一如光灑微風下的陰影,風中有光也有影,一種最自然的流動—圓滿,即是最舒服的狀態。

不完美的人生才是真切地活著!即使是那些曾經被認為不好的經歷,經過時間的磨練,最終也會成為上天的恩賜。

正因為這些不完美和對完整的渴望,我們才有動力前進。
我不必完美但做真實的自己。



風拭了 乾了的

獨處  填滿了時光沙漏
讓我成為我

如果溫柔
可以是時間沙洲
潮汐起落間
懸日緩緩沉落
擁抱住我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afuna_eva書寫是建構一條與世界溝通的渠道, 無論何種形式的書寫,最終都脫離不了生活。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歸家

七日書#5 人生日記
7 篇作品

裏頭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