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七日書的第一天:線雞

mmonstercloun
·
(修改过)
·
IPFS
·
第一天:當講到「吃飯」這件事,第一個出現在你腦中的場景是怎麼樣的?你在這個場景中是甚麼角色、怎樣的狀態?盡可能詳細地描述它。

微微敞開的紗窗門不修邊幅的把綠色紗網擠的像一束捧花那樣,車還沒停妥,我就迫不及待的推開紗門。廚房裡的魷魚味混雜著膠質與醬油的香氣撲鼻而來,堂姐早我一步掀開爐子上的蹄膀,側身喊出我的名字:「萌肥肥妳又長高了。」大伯靠了過來,用鬍子刮我的臉,這個外省家庭也不知道為什麼,用法國人的方式在打招呼,男女碰臉頰,女女親臉頰,我的臉尷尬的大叫「哎唷!很刺耶!」一家人哄堂大笑。

按輩份打完招呼後,公公會告訴我:「冰箱裡有羊奶,⋯」他話還沒說完,我就打開那台標有國際牌logo的黃色大冰箱確認,好險,巧克力口味的還在,草莓的也還有。之前有幾次找不到羊奶,以為是我們喝得太快,其實是被大伯藏了起來。「小孩想喝就跟他們喝。」婆婆在旁邊念他,大媽在一旁緩頰:「大哥是怕他們喝太多不舒服。」以前過年,回老家,屋內擠滿人,爐上、桌上、冰箱都裝滿食材,從公公房間的窗戶看出去,一竹竿的肝腸臘肉曬在那,黃昏時,婆婆會搧著竹編的心型扇,站在屋外和眷村鄰居話家常。

肝腸臘肉沾滿了左鄰右舍的灰塵和雞毛蒜皮的小事,五味雜成的鮮甜鋪在糯米飯上蒸過,才知道人情的滋味。添飯時一定要提早和盛飯的人打好關係,確認那鍋飯上,最上層的、醬油色的臘味,有妥妥的盛進自己碗裡。

「萌肥肥~過來幫忙擺碗筷囉~」一個碗、一個盤、一雙筷子,下面墊一張對折以後再對折的舒潔衛生紙。擺完後偷吃兩口肝腸是一定的,蒜苗夾著肝腸,香味在牙齒中間黏開,衝鼻的香氣微微嗆開鼻腔,這時候大媽會端上一盤百斬雞,邊笑邊罵說:「就要吃飯了!還吃!」這盤雞剁的剛好,黃色的雞油從皮和肉的間隙中滿溢出來,每年都是從下坡的市場訂上最好的線雞,每年都會說:「明年可能想訂都訂不到了。」

香菜,滿滿的香菜裝成一大盆,旁邊是黃澄澄的雞油與一盅蒜泥和成的雞汁,這道菜的吃法是「一雞多吃」—雞飯、雞油、雞肉,裏頭的精華當然是蒜,最道地的吃法是「夾一大口香菜,蘸一下雞油蒜汁,一口氣塞進口中。」至於誰能得到今晚的雞腿,只能看運氣了。大人們喜歡搶雞胸肉,因為沒有骨頭,而我最喜歡翅膀,那兩節翅的骨頭和骨頭中間,夾著一塊最難咬到的肌肉,掰開骨頭,咬掉軟骨,旋轉一下,最後品嚐那細長Q嫩的雞肉,真是人間美味。

吃一口雞肉;配一口雞飯;喝一口汽水,再大聲的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吃咱家的雞腿跟發紅包一樣,公公喊給哪個孫子,就給哪個孫子吃,沒吃到雞腿的孫女,吃雞翅也很好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