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通过“写诗实践”心理疗愈的

麦子尖
·
·
IPFS

1.果效

不无惭愧地说,我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写诗,渡过我的月经前忧郁期。

只要我意识到我进入了情绪忧郁状态,如果我有时间,通常是当我走在路上,我会写一首诗。有时候出门去趟超市,回来的路上,诗就写成了。当然——要注意安全。

当我写完一首诗,把我的情感隐秘地通过诗歌的方式传达出去的时候,我真的舒了一口气。

在心理咨询的各种自我照顾的技术里面,写作、写日记,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通过写作,我们统筹自我,理解自我,接纳自我,直面自我,表达自我。我们通过敲击键盘的文字,安抚着自己的心,肯定着自我的感觉:我看见你了,我理解你,我支持你,你的诉求,是合理的。

我也会写日记。自媒体的写作,也是我的一种自我表达,每次发出了一篇写作的文章的时候,或者录了一期播客的时候,都是心情舒畅的。

而写诗,则是其中取巧,高效良好。

2. 认知

两年前,我组织了一些线上活动,其中最成功的一期之一,就是邀请两位“口语诗”诗人莫诺格和小亮,指导参与者现场作诗并分享。在和两位诗人的交流中,我问出了我的疑惑:

我怎么知道我写的诗是诗?

我怎么知道我写的诗好不好?

我大胆地猜测一下,这两个问题,也是阻碍了你的写诗实践。

这两个问题,也是我之前文章里面写到的,脑海里面的自我怀疑的“魔鬼提问”。

在得到了两位诗人的鼓励之后,我想说,我好喜欢口语诗传统啊!口语诗非常“现象学”,看似是对一个具体的场景、事件的描述,但是里面的意涵却值得回味,没有过多的矫揉造作,直白又自信地告诉你,我用我跳着舞的文字,抒发了我的诗意,若你能get到,我们可以握个手,仅此而已。

最近我又喜欢上了Hiphop舞蹈。我在想,到底怎么界定Hiphop舞蹈和其他舞蹈的区别,比如和爵士舞的区别?我想此刻我有了一个答案,那就是,一种“感觉”,一种“风格”。我发现,Hiphop也是可以有扭胯摆臀的,但是那个方式就是很酷的Hiphop方式,而不是柔媚性感的爵士舞的方式。


所以写诗,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处于世间的姿态。正应了那句话:

“人,诗意地栖居。”——海德格尔

什么算诗?什么算好诗?是在你自己的观感中,符合诗意栖居的状态,就是诗,若能表达内在,抒发情感,得释放,摘得更好的自我状态,就是绝对意义上的好诗。若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就算是公认的好诗。

我经常在朋友圈发诗,鼓励每个人都写诗。对,每个人。

你也可以。尤其是既然你都有耐心读到此处,且产生了共鸣。

3. 应用

今天就诗兴大发,去买菜的路上写了一首诗,哈哈,让我贴在这里,分享一下。

这首诗,灵感也是来自于我对Hiphop舞蹈的喜爱。之前我很喜欢跑步,但是我跑步的时候一定要听音乐,后来我知道,原来我其实喜欢的是跳舞,我喜欢随着节奏踩点。天热起来,我在家学习简单的Hiphop律动,看《这就是街舞》,感受到dancer真的就是固体音乐!然后我就写出了这首小诗。

再发几首:

写《木地板的方屋子》这首诗的时候,我正参加一个查经会,大家顺着墙围坐在一个空旷的,铺着木地板的客厅里。我有些出神,感受到些许压抑,就从这个场景出发,“空荡的回音,是世界存在的证据”,从空旷房屋中的说话回声现象出发,走向自己心理状态。

最后一句:“我不明白世界为什么可以方,我只知道这是我心中的形状。” 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因为感受到了一种押韵,也联想到了以前听到的一句话“我心里也方方的”,觉得这话很有趣。再加上一种“内方外圆”的说法,用方来表达规矩,原则,尺度。我也用这句诗表达我内心对公正的追求。真的这样写作出来,让我觉得心情明朗。

写诗是探索自我,了解自我的情绪、价值观、认知等等的有益过程。

写诗,让这个空间,这个时间,这个世界,有所美感。

《湖面》这首诗,我也超级喜欢,是我最喜欢的自己的诗歌之一。其实写的时候我是生气的,因为我经历了人对我的恶意理解,伤到了我的心。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你把我想得那么阴暗,是因为你自己阴暗,我只是做了正常的事情而已,你不了解情况,投射了你自己的恶意。”这首诗真的帮助我走出了那几天的阴霾。

这首诗太有趣了。我来一句一句翻译。这首诗是我在苏州旅游的时候写的,虽然在旅游,但因为论文没写完而内心焦虑。晚上,我坐在一间茶馆躲雨,写了这首诗。

松风梅果晚——在微风吹拂的晚上,我座位的面前摆着果盘,里面还有梅子。

忘紧春月拂心甜,——忘记了焦虑,春天夜晚的月色拂在心上,水果在口中荡漾着甜意。

清夜普洱灯点闲。——清新的夜晚,喝着普洱茶,点着的灯,寻找一些休闲。

心水无边无去处,——心情如水,有点压抑,因为论文的压力,感觉无处可去。这句话寄托感情。

念引于神静于言。——我决定收回心思,做一些冥想,回到当下时刻,在当下放松,不需要说话,不需要做事情,而是沉浸在此刻放松。

哈哈,用这种隐晦而诗意的方式表达完不要焦虑之后,心情舒展。

图为作诗场景

总结:

  1. 写诗能帮助找到自己的表达节奏、韵律和美感

  2. 写诗帮助抒发情感

  3. 写诗是隐秘,用想象力,跳跃的语言去描绘,只有自己知道是什么意思。

  4. 写诗,有趣且有成就感。

  5. 书写的疗愈力量。

  6. 写诗的原则是:想怎么写,怎么写。

  7. 你只缺“动笔”二字而已。

以上就是我通过诗歌创作,逐渐找到自信,找到自我,表达抒发情感的方法,这是一种艺术疗愈方法,非常简单,好上手,好操作。

你要来试试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