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就是目的

麦子尖
·
·
IPFS

今天的感悟说出来可能有点吓人。
我觉得,人生就是在熬时间。正是因为熬是无聊的,所以人们才寻找意义。
我百无聊赖地躺在床上想,我们度过时间,每过一秒钟,就像在挖山洞向内挖了一厘米。那为什么我如此躺着,什么力气都不用,就可以轻易向前一秒钟呢?是什么力量,像火车载着乘客一样,向前推进呢?
这不是很奇妙吗?

心流的另一端是觉察。
心流是沉浸在一件事的乐趣中,浑然忘却了周遭和时间。
而觉察则是不被某种表象经历的事情带走,而是意识到自己此时此刻的状态。

例如,若我停不下地刷短视频,就是被短视频裹挟了,操控了,之后会感到虚无和浪费时间,尽管如此,我还是忍不住继续。这就是因为投入,被裹挟而失去了觉知。

而”度过时间挖山洞“的意象,让我看到了此时此刻的觉知和临在。让我看到,我此时此刻,用最好的方式”熬过“,就是最好的意义,对自己最好的负责。人生不在于有多大的成就,而在于此。

人生真的像是在坐牢,不是吗?所以人们希望有个孩子,在孩子上看到生的希望和意义,也遮盖了人生熬时间的可怕真相。我因种种,直面这个真相,倒也找到了应对。

今天是周日,是我的休息日。一大早,就被”我要去玩钩针“这个念头激励着,从床上爬起来,完了一两个小时的钩针,钩了一片雪花。后来看了很多火影忍者的解说,看久了还是觉得挺无聊的。甚至想写论文。当我不让自己玩手机,而是躺在垫子上百无聊赖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如上所述的这些体会。

我意识到,我认真做健康的食物,我把房间打扫干净,这些都是很好的认真对待赐给我的每一秒的时间的办法,就是很好的把自己过好的熬时间的办法。人生没有什么大的宏图去追求,为了追求还把此刻当作可唾弃的工具或者绊脚石。

此时此刻,就是目的。

明天,写论文的时候,也是如此对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