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07|这位小姐,你的事与我何干?

当世界无玫瑰
·
·
IPFS
我一直在想,什么样的人才能毫无负担地对他人发号施令?

印象中,某位交际不深的前同事就是这样的人。

彼时我也初入职场,一天因为懒得下楼吃饭选择午休时留在办公室。


忽然听到有人说话:“你能帮我办件事吗?”

我一愣,感觉声音陌生。

抬起头才辨认出那好像是新来的同事。


我有些茫然,这是在什么?

当她复述一遍后,我确认她是要让我去跑腿办她的私事


我脑海中冒出四个大字:与我何干?

尽管那时我也不过是职场愣头青,但我还是冷冷甩出一句:不好意思,我没做过,你找别人好了。对方像是不死心,又复述了一遍。


我更觉得可笑:合着你要求我我就要去跑一趟,你是谁?你又是我的谁?

哪怕是职务压榨,那也起码有个权力上的辖制关系,对吧?


后来这位同事悻悻而去,我也继续做我的事去了。


事后我在想,不是说不能帮忙,只是那种理直气壮的态度让人非常莫名其妙。

难道是没学过“冒昧”两字如何书写吗?

退一万步讲,若是真的需要帮忙,要么请拿出请人帮忙的态度来。要么,就和真正有成功经验的人请教自己遇到的具体困难。自己偷懒而让别人帮忙,这根本就莫名其妙,不是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