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傅元罄
·
·
IPFS
·
去搜索其他同樣流落在社會上、卻有獨立的成績的知識分子(古今不論),我想這是我給自己近期暫定的一個目標。

過了27年的時間,總算是出社會了。

從小,我們就在鋪天蓋地的「出了社會會如何如何」的言談之內生活著。現在真的出了社會,每天以大部分的時間做著不起眼的工作,領著不多的薪水;實際得來的感覺,並非鬆了一口氣的喜悅,也不是重重重擔下的痛苦;而是:耗損。「時間還是繼續前進」;這本該是句幸福的話語,可是為什麼在我們心中,卻總是激起一陣沉悶的響聲,就歸於平靜呢?

我知道是因為我們有種盼望,有種理想;所以才會在無法達到心目中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時,感到失落、分裂。

我從小就仰慕那些偉大的思想家、史學家、科學家,他們的共通點是能夠放下自己的成見,仔細的、執著的追求真相;實際上能做到多少姑且不論,至少他們在理想上是這樣要求自己。可是,我現在已經離開了大學,離開了那樣的環境,失去了「成為他們之中的一員」的希望。

這讓我感到很疑惑。我不敢說:我有多麼特殊卓越的天賦;也不敢說:如果一個學生經歷了專業的文史哲訓練,他卻可能無法達到我現有的這個程度。但是,畢竟我知道我所接受的訓練,我所思索的內容,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在我的心中、腦海中起了一種呼應。而我現在卻要放下這些,認清事實,把大量的時間耗費在換一個人做也不會有太大差別的工作上。那麼,上天托付給我的這幾兩「塔冷通」,又能拿去兌換什麼呢?

我現在還在尋找那個答案,我還沒放下筆。雖然近一年的產出約等於零。主要的理由是因為:我發現再也沒辦法像在學院中那樣寫作;再也沒辦法收集完整的資料、有足夠的時間思索,還有一個發表、維生、和討論的園地。但我終究還是放不下筆,放不下我現在所了解的、還有未來可能會了解的一切。所以我還在持續摸索,只不過這條路徑還沒有為我打開。

去搜索其他同樣流落在社會上、卻有獨立的成績的知識分子(古今不論),我想這是我給自己近期暫定的一個目標。

2024/5/14

CC0 公众领域贡献宣告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