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2.6:应对退行:从维持对生活的掌控开始

白鸦
·
·
IPFS
在父母情感不成熟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参与构建家庭规则可以有效缓解自己回到家的退行并有效改善家庭关系。

回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你会形容为“回去”还是“回来”?

不论是久久离开家乡再重回、又或是短暂的告别而重回,回家那瞬的感觉是怎样的?比如说是复杂的、疏远的又或重新连接起来。能否回想一下,分享你心里想诉说的感受?


上回书说到,我在认识到我回家会失去我对生活的掌控后,越发不愿意回家。

但是每次我回到家,我又确实能感觉到一种快乐。首先是快乐,然后久别重逢的快乐被生活的鸡毛蒜皮冲淡。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能勉强维持着我在外面学到的健全的沟通方式和相对的心理健康。但是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完成退行,长期处于一种受到过度刺激的暴躁状态。

这个过程可以被减缓,退行可以减轻。经实验,若我在家不服从我父母构建的制度,而是主动参与构建,我能够很大程度上维持精神状态和对生活的控制感。

我的父母允许我插手他们的规则吗?经实验,很大程度上是允许的。回忆我在昨天提到过,他们的心态在某种程度上类似小孩子,一个小孩子会很高兴有人给自己做主,沉迷在自己的娱乐活动中,当个甩手掌柜。

我主动参与构建规则的项目主要包括旅游计划,其中,景点考察、行程安排、酒店安排、本地特色餐饮安排和交通安排几乎由我一手包办。我父母负责交钱和到场,说“都可以”和“我们该计划了”。

虽然这种方法很有效,但是在家——我家的公寓——中,生活规则仍然是相对固定的,因此这仍然是一个让我不太舒服的地方。

今天很累,就不多写了。初步的结论是在父母情感不成熟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参与构建家庭规则可以有效缓解自己回到家的退行并有效改善家庭关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