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札記 │我換醫院了!從蕙生到亞東

蠟筆線
·
·
IPFS
·
相信許多準媽媽們在懷孕之後,都曾經思考過要在哪裡生產,有的人考慮的是離家近、有的人考慮的是服務,每個人重視的因素都不同。



我其實一開始也沒有想太多,剛好家裡走路5分鐘的路程就有一間婦幼醫院──蕙生醫院(真的很幸運)。每次去產檢都可以看到很多和我一樣的孕媽咪,由此可見,蕙生醫院應該是中和地區很不錯的在地婦產科了(去藥局的時候也會聽到藥師說她們也在那邊生小孩)!對了!我選擇的是倪醫師,看網路評價也是經驗很豐富的好醫師!


每次去產檢其實都滿迅速的!蕙生醫院可以線上看到看診號碼,所以我都快到了才去,掛號後就先驗尿,然後每次都有護理師衛教(包含量體重、血壓),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問,最後就是醫師看診、照超音波。


我在那邊遇到的護理師都滿溫柔的,衛教的時候她們也會分享自身經驗,孕媽咪可以感覺到心裡被支持;陪診的護理師也都很溫柔,每次照完超音波,她都會說我躺著等她幫我擦完凝膠就好。


倪醫師也是一個很溫和的醫師,每次照超音波,他都會仔細講解這是小寶寶的什麼部位、現在動作或狀況如何,過程真的讓人很安心。


以硬體來說,蕙生有4D超音波,每次去倪醫師都會用4D超音波(可惜小寶寶太害羞總是不露臉),而且只要付押金1000元(在那邊生產可折抵)就可以在APP上保留影像檔。扣除健保補助的超音波,每次照超音波是230元(一樣如果在那邊生產可折抵)。


既然看起來一切都很棒,為什麼我還是決定要換生產醫院呢?其實我也是猶豫很久!(真的是天人交戰),主要考慮還是亞東的樂得兒病房、按壓式無痛吃到飽和大醫院相對完備的醫療資源。


這部分我有諮詢過蕙生的護理師(如果有錯煩請指正,謝謝!),蕙生也是無痛吃到飽(不過是以點滴方式),她們還說她們有產後舒眠這樣在縫線的時候會比較舒服一些;我上網查到的是如果在蕙生生產他們會準備待產包和產後第一餐。


亞東樂得兒病房則是從生產到恢復不需要換床(需要特別的病床),對於超級怕痛的我來說,不用移動肯定覺得比較舒服;再來說按壓式無痛,雖然連續按似乎也不會一直加劑量,但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感覺還是比較好哈哈;而且醫院各科別都有,如果孕婦或胎兒有什麼狀況也可以立即照會其他科別。


我是在30週的時候換醫院,去亞東找的是口碑很不錯但聽說話很少的彭醫師,經過兩次產檢的經驗,確實話不多。第一次醫師有親自照超音波(超音波糊糊),然後看了一下我之前的檢查報告;第二次則是先到檢查室照超音波,醫師看診大概1分鐘就結束了,大概是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最佳寫照了!


大醫院不像地區醫院一樣是一站式,要完成一件事需要跑好多地方,要打針需要先批價、到領藥區領疫苗、再到注射區打針,這些步驟都需要先抽號碼牌;很多地方都用自助取代人力(像是自行插健保卡量身高體重、自助繳費機),很像在玩闖關遊戲。


我自己也覺得在大醫院相對比較沒有人情味?!像是照完超音波也是自己拿衛生紙擦......,曾經在醫院工作過的我多少能理解,畢竟大家都很忙碌,我也從心底認同醫療並非服務業,只是可能孕婦比較玻璃心,很容易在意這些小事情哈哈


說說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在亞東醫院產檢,掛號費只要150元,汽車還可以免費停車2小時,時間算是非常充裕,我自己看完診大概花一小時左右。


說了這麼多感覺好像比較喜歡蕙生醫院,不過沒有親身去過誰會知道呢?而且我也是深思熟慮後才決定轉換醫院的,所以也沒有後悔(不過還沒生都是未知數),我只是單純分享我的經歷,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幫助到其他孕媽咪(我自己在轉換前也看了很多別人的分享)。


總體來說,我覺得大醫院優點就是醫療資源多、缺點則是候診、檢查比較花時間;小醫院或診所的話就是一站式服務,距離可能比較近、減少候診時間,超音波清晰度也可能比較好;至於人的部分,我覺得其實都還是因人而異,就是選好醫師,然後相信自己的醫師,最重要的是平安健康把寶寶生下來。


亞東醫院照的超音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蠟筆線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七天|我的小學

七日書第六天|回家當公主

七日書第五天│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