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部落教我的事:在复杂动荡的现实中歌唱生活 |游牧者计划语音分享会

Sunshine Yang
·
(修改过)
·
IPFS
·
我想到在西非法语区看到的一句涂鸦在墙上的话——Ainsi va la vie,这就是生活。它浓缩了我这六个月的旅程——在异地流浪,与异文化的交流中,始终要回到的是一天 24 小时 3600 分钟的呼吸与运动。毕竟,游牧又何尝不是一种生活呢?

亲爱的朋友们,

我是Sunshine,大地上的栖居者。今年初,我參加了Matters 、4Seas 四海社區主辦的「遊牧者計畫」并获得了资金。

4月份,我带着大家的祝福和支持踏上探索永续栖居的旅程,身体力行实践回馈环境、地方社区和自身的永续生活。

我先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度过了三个月,在五个朴门永续实践基地做志愿者。在朴门永续理念诞生并最普及的地方,我有幸结识了践行理念多年的permi长辈和志同道合的年轻人。

在澳大利亚生态社区的围圈

随后,我又踏上了非洲的土地,跨越沙漠与雨林,穿越了五个国家。在那里,我用黏土和汗水搭建生态建筑,栖居在村民的家中,与游牧民族和不同的部落共舞。

在毛里塔尼亚的沙漠村庄中

终于,在结束了这半年的永续栖居之旅后,我邀请大家参加10月23号 19:30 的语音分享会——《那些部落教我的事:在复杂动荡的现实中歌唱生活》。


毋庸置疑,这段旅程的前后段有鲜明的对比。澳洲与西非,冬季与夏日——

在澳洲的经历是一次大脑的重塑。在那里,我不仅学会了将最前沿的理论付诸实践,更是在智性的探讨与学习中,破除了几千年来人类中心/进化主义的视角。思维层面的突破至今还在消化与整理,难以用文字表达。

在生活层面,澳洲的 3个月 是富饶而丰盈的,吃的都是从土里摘得的食物,慷慨的permi们都很喜欢互相分享喂饱(feed)。我有幸度过了肉体和精神上都收获满满的冬天。

与朴门永续理念创始人之一 David Holmgren 的篝火谈话

而离开澳洲后马上前往非洲,就像是突然从摇篮中被拖到现实世界示众。在语言不通的土地上长距离移动,需要学会求助和放手;而我在那个过程中认识的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都带给我不同的冲击。哪怕都是西非,每个部落的状况都各不相同;但现在,他们被迫拥有相似的殖民历史,腐败无作为的政府,和资本的垄断与掌控。

每天和村民一起,食物的90%的是白米饭或面包棍,放了许多白砂糖的茶。他们的幸福是每天一起跳舞唱歌游戏,只有深入聊天才能听见叹气,只有离别或深夜时刻才能见证泪水。他们的生活是松弛而简单的,他们的目光是纯净无垢的。难受与悲伤,我只能将这些巨大的感情藏在心里,藏在身体里,并在每一个小女孩拥抱住我朝我微笑的时候,报以更加灿烂的笑容与爱。

在塞内加尔的 Diola 村庄

这不仅是一次地理上跨度12个时区的远行,更是一次在文化的冲刷下大脑的重塑。和当地人吃同样的食物,拥有同样的作息;与异文化中完全放下自己的成见与预设,融入、理解与共情。

每一次移动身体的适应能力都逐渐变强,也逐渐加深对身心的理解。习惯了赤脚在石头上走路,脚底磨了一层又一层的茧;习惯了跳到冬天的池塘里,从水井打冷水洗澡;习惯了清晨去捕捉世界各地的晨曦,习惯了在漫长的等待的中打坐或是站桩,习惯了在颠簸的交通工具上只是看着窗外变化的风景并陷入梦乡 ......

我想到在西非法语区看到的一句涂鸦在墙上的话——Ainsi va la vie,这就是生活。它浓缩了我这六个月的旅程——在异地流浪,与异文化的交流中,始终要回到的是一天 24 小时 3600 分钟的呼吸与运动。毕竟,游牧又何尝不是一种生活呢?

澳洲,每天早上在零下四度的湖中浸泡10分钟

西非的村庄中典型的淋浴间+厕所

尽管这趟旅程我还有至少十篇游记正在并行撰写中,但在这个漫长的文字化的过程结束之前,我想直接用声音分享我的故事。

无论你是对永续生活感兴趣,还是对多元文化充满好奇,或者只是想听一个颠簸流浪的故事,我都诚挚地邀请你来参与这场分享会。


如果有任何对我的旅程好奇的问题,抽象或者实际都可以,也欢迎你通过评论提前告诉我;如果你想匿名提问,也欢迎通过 https://tally.so/r/mYMVEJ 送信投递给我。分享会上也会留有足够时间的 Q&A 环节,届时解答大家的问题。

期待与你在分享会上相遇。

爱你们的,

Sunshine

CC BY-NC-ND 4.0 授权

Love is action. 我会用持续的行动和热忱去探索永续栖居的理念,也想将此能量传递,启发更多人。欢迎你用行动来支持,鼓励我的探索!!

Sunshine Yang大地上的栖居者 Instagram: @gesnimbar 播客/文字:@气泡水Sparkling 影像:@Full-of-Sunshin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可公开的旅行笔记
4 篇作品

西非五国颠簸记(中):【共享的士】幸存者回忆录

西非五国颠簸记(上):从沙漠到雨林,南下2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