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七日書#4|結果變成可能是一些抱怨的抱怨?

內角和
·
·
IPFS
·
在你終於學會當一隻稱職的社畜之後,很多事情都無所謂了,你會嘲笑自己的畜性,一面又讚嘆自己:我怎麼能夠承受這些?我會不會太強了一點?然後日常就在這些自我質疑與自我感覺良好之間錯過許多機會。

我常常說拍片這件事情於我就只是:誤入歧途,然後越走越遠。對也不對,其實一開始入行都是有原因的,誰不想拍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呢?十個廣告導演有九個想得都是如何接應自己的創作資金吧?我猜的,我沒有做過廣告導演。

但人長越大就越不敢說自己的想要,更何況我只是一個製片組小菜雞,在這個人咬人的圈子裡,哪裡輪得到你製片組菜雞講話的餘地?誰不是哥啊姐的在喊?你還沒當上哥和姐,就閉上你的嘴吧。今天在片場,哪位哥或姐請你抽煙,你手就要接,頭就要點,嘴巴甜一些,女生要笑,男生要有禮貌,這些都是行規,沒有人會教你直到你被罵。我就是這樣走來的,在製作端吃了多少垃圾,學會扮演那些「大人」眼中「好用」的製片組。這裡補充,大人在行話裡的意思是指:導演、攝影、美術、燈光、監製、製片等師字輩的頭頭。沒有人會管你有沒有夢,他們只想知道今天便當訂哪間。懂嗎?你想拍電影?你算老幾?

我在家是排行老大。我獨當一面,幼稚園開始就自己睡。

在你終於學會當一隻稱職的社畜之後,很多事情都無所謂了,你會嘲笑自己的畜性,一面又讚嘆自己:我怎麼能夠承受這些?我會不會太強了一點?然後日常就在這些自我質疑與自我感覺良好之間錯過許多機會。我常常告訴自己,路是沒有白走的,總是能學會什麼,以為這樣催眠就能說服自己,而終究我還是對於沒有選擇的那條路感到遺憾。例如,如果我當初做的不是製作,而是創作呢?或許我現在就已經是「大人」了?我猜的,沒有人會知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