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醋,绍兴酒,胡辣汤

茴香豆
·
·
IPFS
民以食为天

昨天傍晚时候,朋友劳瑞忽然给我发信息说,上星期约饭时在香港餐馆吃的酸辣汤(hot and sour soup)是她很久没吃过的美味,所以她决定在网上找了教程自己在家试着做。主要调料都在中国店买好了,要把图片发给我确认一下。

我对酸辣汤持中立态度,不喜欢也不讨厌,因为是老式中餐馆里的常见菜之一,从来没想过在家自己做,所以也给不了什么意见。于是对劳瑞说,我的个人意见,可能不作数,她听听就好。

最先发过来的两张图片是镇江香醋和工研乌醋,英文都是black vinegar. 我说前者是我做菜和吃饺子时候常用的,但是原因也只是因为从小知道镇江以醋闻名,所以习惯了,并不知道是否一定比其他牌子优劣与否。台湾出产的工研乌醋我在店里看到过,但是没用过,从网上查的看,好像相对镇江香醋是“新式”的,有人认为味道不一样。劳瑞决定先试试镇江香醋,看效果如何。

第三张图片是一瓶贴蓝牌的绍兴花雕酒。劳瑞说,她看到两种,唯一区别是牌子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不知道有什么区别。这个不久前因为自己要买,我还刚查过,好像蓝牌的比红牌的年份短一点,其实可能也没区别。我告诉劳瑞这种酒,在中文里,属于黄酒,和白酒相对应,应该比一般的白酒温和,还和她讲了绍兴女儿红的传说。劳瑞大惊到,难道这酒有18年了。我说不是,这个大概是两三年的,所以有不同的名字。劳瑞开心的说,是不是和日本清酒类似,她可以尝一尝。我说应该是可以当酒喝的,但是我也没直接喝过,据说温着的黄酒好喝。然后我忽然意识到,我是在鲁迅笔下,孔乙己的鲁镇里知道黄酒要温着喝的。

以前我一直以为,酸辣汤和好运饼(Fortune Cookie), 都是百多年前背井离乡的华人因为思念故土,在异乡的发明。这次忽然觉得虽然我在来美国之前,从没有吃过酸辣汤,但是汤的味道,很中国,不像好运饼,明显分不出南北。于是上网一查,发现出自河南的胡辣汤,从图片上看,和酸辣汤很像,维基上也说酸辣汤是胡辣汤的衍生。而胡辣汤,直到2021年,才被归为河南西华门下。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河南西华这个地名,从地图上看,从浙江绍兴到江苏镇江,将近330公里的距离,而到河南西华,还有569公里,再往西北差不多的距离,是山西太原。所以从距离来看,“正宗”胡辣汤用的是镇江香醋还是山西老陈醋,很难说。以前大学上铺的室友,男朋友是山西人,所以她经常在宿舍里给山西老陈醋做广告.

劳瑞的酸辣汤做好,尝了之后告诉我,没有餐馆里吃的味道强,特别是里面的豆腐,还没入味,要放一晚上再看看。问我开瓶之后的香醋和花雕要不要放冰箱,我说,不用,室温就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