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我的人生飯桌》之七:一人菠萝宴——自己满溢,自己降露

ヒロ
·
·
IPFS
会做饭的人从来不坐等命运敲门与随机施予。我们掌控一切,自己满溢,自己降露,自己决定吃什么和怎么吃,我们把宇宙攥在自己手中。

爱,吃饭,睡觉,赚钱。

在现实生活里真正有用的能力,学校从来不教。

有些人时运好,又或天赋异禀,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掌握了其中要诀,随之呈现的饱满生命力,我们称之为“幸福”。而满世界深深浅浅的“不幸”,多是缺了不止一项——扪心自问,谁经得起再被追问一句“你真的不缺OO吗?”大部分时候的月亮一直有缺口,那才是常态。

还有一些人类很会自嘲,“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下一块是什么”,“当生活给你柠檬,你就用来做柠檬汁”。用食物轻描淡写比喻人生,像拆盲盒,像掀盖头,先教你被动接受,再任你自行拆招或躺平等死。我素来对这些心灵老鸭汤不置可否,更讨厌语气高高在上;但唯一能确定的是,说这话的大作家大编剧,一定不会自己做饭。

会做饭的人从来不坐等命运敲门与随机施予。我们掌控一切,自己满溢,自己降露,自己决定吃什么和怎么吃,我们把宇宙攥在自己手中。

比如眼前这颗菠萝吧,送到时怒发冲冠,叶子比果实还高,到达不足五分钟就被强摘了王冠——砍掉它可花了我不少力气,钢刀连斩七八下,叶片乱飞,肱二头肌紧绷如弓。我的厨房通常少有这样大动干戈的操作,只是主人突然想过个热带风周末而已。

我给自己设定的一人菠萝宴菜式包括一道菠萝咕咾肉,一道泰式菠萝炒饭,甜品是菠萝酥与菠萝刨冰,如果还有剩余就切个菠萝果盘,配菜是虾酱炒空心菜与辣白菜豆腐。

菠萝这种水果,好像某种中世纪浪漫骑士,一身丑陋坚硬盔甲,剖开来却锦心绣口,热情多汁,好一个坦荡肚肠。正中一切两分,一半划十字格,取果肉加配菜与甜酸汁炒过油肉做咕咾肉,空壳洗净用来盛炒饭;另一半切小丁,再分两半,四分之一与白糖同煮,熬成菠萝派糖馅儿待酥皮解冻,另四分之一作为炒饭的最后点缀,等虾仁玉米豌豆胡萝卜丁与裹了蛋液的隔夜米饭同炒过后,再配坚果碎一起下锅。剩下的碎果肉与果汁也不能浪费,全部用勺子刮下来冰好,上桌时直接浇到刨冰上,大功告成。

一人开宴的时候电视里刚好在播巴黎奥运女子攀岩比赛。今夏东京的气温比往常要高近3度,热风在夜里还是讨厌。所幸Highball极冰,赛况极烈,食物极鲜美,空气里都是菠萝清甜的余韵(真是死而后已)。我望着电视画面里那些悬吊在悬崖下的美妙健硕身影,看这些现代亚马逊女战士绞尽脑汁与西西弗粘在墙上的巨石搏命周旋,觉得某种程度上感同身受——此刻菠萝与攀岩宇宙跨时区共鸣,是种巨大的享受。

前有障碍,那就紧紧抓住;落下来了,那就再试一次。

挥刀向菠萝,不要等下一块巧克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