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七日書 #4「我的人生飯桌」D5

LinC
·
·
IPFS
·
「七日書」第四期「我的人生飯桌」第五天寫寫你最難以下嚥的一餐飯。

最難以下嚥的一餐飯???

若不靠特定的事物去觸發相關記憶的話,這讓我感覺大腦一片空白,我迅速地根據相關詞彙在大腦裡搜尋了一番,依舊是空空如也。一來可能是對於不快的事情一般就拋之腦後了。二來可能是極少有這樣的場景,就是難過到吃不下飯的心情正好卡準在飯點上了,可就算卡在飯點上了,畢竟食物沒有得罪我,況且農民伯伯也辛苦過了(好吧,這算是一條沒志氣且底氣不足的自我辯護)⋯⋯

我說一個我想起的曾經在記憶裡超難吃的東西。那是我第一次遠遠離開家人在遙遠的地方寄居。到達的第一天,我在臨時的落腳處遇到了一頓極為難以下嚥的午餐:白米飯配上煮到看不出原本顏色的茄子,那些大小各異,一臉死灰的茄子醜醜皺皺地縮在不大的碗裡,一副無人問津了一百年的樣子,旁邊一碟事不關己的日本醬油,那天的白飯也受累變得格外難吃。在那以前,我應該從來沒有對吃的那麼無語過。後面發現,那道黑暗料理只是一個開始,因為突然想起後面還遇到一道更無語的菜:白米飯配吞拿魚醬拌泡麵⋯⋯

說後來吧,因為物質匱乏加當時的一些觀念束縛,水煮醜茄子沾醬油的吃法竟讓我和身邊朋友一致認為是人間美味的吃法,因為茄子竟然這樣柔軟清甜。我覺得再正宗的廣府人都不接受如此原味的吃法吧。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吧⋯⋯

好了,封面要用一張漂亮的各類的茄子圖片,一是以此還各類茄子一個公道,二是讓人誤以為這是一篇論美味茄子的大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