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七日書 #4「我的人生飯桌」D7

LinC
·
·
IPFS
·
「七日書」第四期「我的人生飯桌」第七天自己煮飯(包括煮泡麵和煮咖啡)對你來說,是日常還是特別?寫一個關於煮飯的故事。

煮泡麵,煮咖啡對我來說都不算事,做飯對我來說更是一件極其簡單而日常的事情。但是,做好一頓美味可口的飯菜則極其不容易。而做飯就意味著游刃有餘地做出一頓色香味具全,讓人食指大動的飯菜,這才是我心中會做飯的標準。

因此做飯對我來說更是一件跟自我搏鬥,自我挑戰的事情,因為我不由自主地不按常規做菜,例如不由自主地按自己的理解替換調味料或香料,不強求一致的烹飪器具,亂添加配菜。好不容易配料,調味和烹飪方式都正確,結果我卻是加大份量,導致味道強差人意。反正就是不會乖乖地照單做菜。當然,這樣隨心所欲也是要自食其果的,就是我只能達到將食物煮熟,不會吃出問題的級別。談不上好吃,更遠遠達不到心目中會做飯的標準。

後面呢,看多了美食教程從中獲得的領悟,加上多年煮得難吃的經驗,可能也是吃夠了自己煮得不好吃的食物,且同情落入自己手的食材,所以現在每次做菜之前,我都要自我搏鬥一番⋯⋯

不由自主地按自己的理解替換調味料或香料?不可以!寧願選些調味料或香料簡單的菜餚也不可以按自己理解亂加或替換。不一致的烹飪器具?不可以!找些自己有的烹飪器材的食譜。亂加配菜?不可以!要尊重食譜裡原先的食材搭配,不可眼高手低。加大份量?不可以!寧缺勿濫。

我希望自己最終能夠通過自我約束與段落,最終成為會做飯的人,愛護自己也愛護他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