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七日書#7 — 只不過是普通的一段時光

雙面麵包
·
·
IPFS
·

看到題目的時候我覺得真是一個好題目,但也真是殘忍的詰問,因為它需要很誠實的回答自己很脆弱和深刻的經歷、感受與想法,不過也正是因為有些事太過深刻,即使過了很久都對自我有深遠的影響,能與它一起走到如今才更能讓人體會到「成長」二字的重量。

那是一段要深入的敘述「我是誰」一定繞不開的時期,一想到就會讓我感到不安、全身都在警告著要立即逃離,躲到溫暖又黑暗的單人的洞穴裡。那時充斥了一些我寧願忘掉的事。事實上,很多細節我也記不起來了,我可能也只會在要好的朋友面前說:那也不過是普通的父母爭吵—普通偏執的父親與默默忍受的母親,和手足無措的孩子,不斷的重複著這樣過程的一段普通的日子而已。

然而我知道我在說謊,對別人說,更是不斷的對自己說,一遍又一遍,蓋過塵封的回憶,讓謊言成真,我就成為普通的人,我們家也會是一個普通的家庭。那麼曾經發生過的那些事就也不奇怪了,只不過是人人都經歷過的,簡單的、輕巧的、可一笑帶過的過去罷了。

上述是以前的我與它的關係,將它深深掩埋,或是將它化妝成親人的面具示人。直到近年來我才更加的認識它,與它是如何影響我的。它讓我更沒自信、容易焦慮和自責、傾向埋藏心事等,但也讓我了解人心的複雜,進而對心理學、社會學有興趣、更能夠傾聽和同理他人、有更好的解決問題的能力,總而言之,它讓我成為一個全新的人,既脆弱又勇敢、既感性又理性、既焦慮又豁達、既害怕又喜歡冒險。

直到此時此刻我都還在努力的整合自己不同的部分,有時這很困難,因為這些不同的自我差異如此之大,因為有時它還會在我的心底責罵、哀嚎、痛哭,儘管有時我還是會忽略、壓抑、逃避它,還是不太喜歡自己和這個世界的許多部分,但是我感覺得到現在自己與它的關係比以前好多了,也更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想到這裡覺得自己能走到此時真是不容易,回望過去,我明白它會永遠存在於我的內心、生命之中,它在我還未成熟的時候為我揭示了複雜、艱難卻也深刻的世界,成為我認識自己和世界的烙印信念,而如今我時而感嘆人生之萬千艱苦、時而感動人生之複雜精妙,如果有選擇的機會,我不會再經歷那段「普通」的時期,但是我想它對我的種種影響也賦予了我的存在獨特的價值。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雙面麵包很具有好奇心的人,對心理學很有興趣,覺得創作是探就事物本質和豐富生命的一種方式。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6 — 就算不斷繞彎路也沒關係

七日書#5 — 一起邁向靈光的幸福

七日書#4 — 繼續走在說來可笑的旅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