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S2Day2 ミシン(縫紉機)-已不在但感覺還在的

Moonleap
·
(修改过)
·
IPFS
·
第二天( 6 月 4 日)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容詞來訴說「家」,比如是溫暖、幸福、束縛、想要逃離等。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6/5修正標題日語詞。

今天的讓我想了好一下,一直不知道什麼可以想到家的物件。看到有人寫照片,後來就想以前有的東西就可以了。不用現在有,那就是它了-名信(大台縫紉機)。


之所以是這個很特別的東西,要從小說起。我媽從前是在成衣廠,結婚後在家做家庭代工,做的也是與成衣有關的工作,因此從小就與這台很大台的專業用縫紉機-JUKI有了一點點緣分。

回想起我的童年,在家裡的時間,好像就會自然的與這台機器產生聯繫,可能這就是母親工作的地方,在旁邊作些幫忙的雜事、聊天、看著工作,好像自然產生了連繫,記得因為這樣念過很多次大悲咒、一起聽廣播,等這些充滿回憶但無法回頭的過去,在更大一點,出門的時間變多了,因為縫紉機放在客廳,所以一回家就會看到,也進而產生了這個家的連結。


直到有一天,意外來了,這台縫紉機要如何處理變成一個問題,才發現我其實不會用,我雖然用過好幾次,但對整體的結構並不了解,要如何用也不太了解,好像因為這件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這個與母親的過往,才會有這樣熟悉的感覺,沒有了之後,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最後是搬到親戚家了,因為這類專業的機器需求並不大,一般家庭只需要小台家用的即可,這大台的一般是流水線用的,但因為每次看才覺得有一點熟悉,其實是如此陌生,回到一個後時代,沒有這台機器的家,好像就是從這一刻開始,有一種這裡已經不是我的家了,那熟悉的人與事物已經灰飛煙滅了,那這些重建的是什麼?是我家嗎?還是是我爸的家?


因為這個過去,我沒有想過要把它寫出來,原來一開始只是這樣的原因,人事已不如往昔,才有惆悵感,但也因為這樣總是想要自己學會縫補自己的衣服、創造自己的包。但因為創勵傷而無法再進一步,現在終於說出來了,之前對於把這件事外包出去總是有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這個是我要會的,為什麼要求人。但卻忽略自己對於精細動作技能的限制,在覺得自己做到的之前,要想的是如果我學要花多久才會,什麼是核心?透過這次的書寫有更進一步的盤點,沒有什麼都要學到完全學會的,都有一個基本的程度的,有時候只是想學到這樣而已,你沒有想的還要想學,並非懶而是沒有想學到了這個程度,花費心力在上面罷了,沒有好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oonleap我是Moonleap,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Moonleap: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S5.6-我比想像的還行啊!

七日書S5.5-龐大的小確幸

七日書S5.4-三十年的樹下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