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学霸在名校

mrpointp
·
·
IPFS

高考成绩才公布没多久,这个话题的热度还正在一线,此时我见到一个话题,问:高考690分是怎样的体验?

以四川省为例,2024年分数在690分及以上的人数仅196人,也就是说名次在全省前200。这是什么概念了,除非你出自成都七中这样的学校,否则这个分数放在全省任何学校大概率都是全年级前三名,也就是受优生妒忌、受普通生崇拜、受学校深爱的存在。

而这样的成绩放在全国范围也是很优秀的,可能算不上天花板,但正确清华北大还是很有机会,如果成绩再好点那便是清华北大反向正确你。

但是一位在小城市被尊为学霸、学神的人才,如果放在全国前十大名校里会是怎样的状态呢?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学霸考上名牌大学必然是有如神助,前途一片光明。

我自然是没有在名校念过书,但多少也听闻过一些别人的经历。

曾经看过一篇关于一位小城市的学霸考入清华大学后的际遇,他讲述自己在大一时就已经做好决定未来一定要考清华的研究生,但很快就意识到这个目标算不上长远打算,因为并不确定读完研究生后要从事什么工作。

而对比室友,大家在大一大二感觉上一样的课、参加一样的社团,并无差异。可自从大三开始,室友开始着手于准备申请国际某项目名额,未来的目标就是到国外名校深造。然而这样的项目,小城市的学霸甚至从未听过。

这种差距的确很残酷,也许普通人会觉得考入清华北大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了,何必羡慕别人。可是不在其位,的确不懂其心酸。当然每个人有不同的目标,并不是每个小城学霸都会陷入这种困境。

就算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以后我真不希望女儿太优秀,平淡普通或许更容易收获幸福,那些内卷到变形的事情还是让别人的家孩子加油干吧,哈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rpointp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写作”这件事儿

燃气表安装顺利完成

幼儿园期末家校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