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这件事儿

mrpointp
·
·
IPFS

今天在一个单位当副职领导的朋友向我吐槽,他手底下的一个职工最近负责撰写会议材料,写作水平简直不忍直视,这勾起了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对于写作这项能力的回忆,话说也是比较煎熬的历程。

公文写作当然与写小说、日记、随笔这些文体不一样,或者说后面这些文体充满了个性化,通常不限制如何开头、如何结尾,但是公文写作的规矩可是蛮多的,对于不喜欢写作的人自然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我联想到前段时间领导安排单位里一个同事写一份大型会议方案,结果方案里连“领导讲话”这样重要的流程都疏漏了,这令领导感到无语,虽然我也不是抠字眼的人,可显然这位同事的马虎劲儿有点太大了。

最初接触公文时,我觉得很多材料都是形式主义的产物,无法理解为什么要把明明用简单通俗的语句能表达清楚的事情,转化成条条框框的文字,而且还得包含各种元素,总觉得是浪费精力。

直到工作两三年后,同时自己也在负责审核材料,这才明白公文写作能力相当重要。

最为常用的公文包括请示、报告、总结等,这些文稿最基本的元素涵盖背景、目的、做法、效果等,有时还需要数据佐证。如果你能写一篇比较规范的公文,那么就可很好的回应我初出茅庐时的疑惑。

公文是给别人看的,他们很可能完全不清楚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尤其是对于领导们来说不可能在收到一份请示时再给你打个电话花时间问清楚,所以把材料写的周全而简要非常重要。

回过头去看我曾经撰写的材料,充斥着各种问题,比如条理不清、词藻堆砌,作为读者若不是原本就很清楚一件事,那么阅览起来的确费劲。写作这件事,只能多练多磨才能成长。

mrpointp(77)

Mr. P

bodybuilding 🏃 food 🍲 novel 📖 film 🎬 | 点点夫妇 🎈

cncn-readerlifefreewritep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rpointp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婚礼”的意义

“没头脑”遇到“不高兴”

外星物种接触奇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