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01|大太阳

RiyaJoJo
·
·
IPFS
·

第一天(7月1日)
寫一段難以定義但對你意義重大的關係。


我是个人际关系非常稀薄的人,很不擅长与人交往。尤其到了日本,更摸不准他们的交往边界,非常一头雾水。能无顾忌交流的人寥寥可数。

公司的一个前辈是个例外。虽然写真名估计他也不会生气,只是笑笑说怎么又用我名字啊,不过还是在这里用个化名吧,就叫他大太阳吧。

有点不知道从哪里开头。

大太阳是个话很少但说的话都非常精炼的人。背地里大家对他的评价众口一词:冷淡。

不过我挺欣赏他。

大太阳外形是我喜欢的类型,个头在日本人里算高的。外貌有加分。刚认识的时候他主动来教我怎么用仓库里的工具。其他人大惊小怪,说天啊大太阳居然主动来教,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当时有点开心。就对他更有好感了。

跟其他人说话的时候互相能感觉到有一点顾忌在,要拿捏分寸。也不是刻意,好像都在本能地拿捏。跟大太阳就没有。怎么想的怎么说。他也一样,都不觉得有冒犯对方。

刚认识没多久时,不知道怎么莫名其妙就说到恋爱上,他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没有吗,那有没有炮友。然后说他20多岁的时候精力旺盛,每个月要做爱多少次,到了30岁就少了,现在更少了。我们就坐在桌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聊到最后身边其他人一脸懵逼,说你们为什么聊这些。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能互相说下去。

跟大太阳说话就是想到什么了就可以那么说出来,不需要考虑太多。没有紧急重要的事的话大概可以一直聊下去。没话了就不说,也不会觉得尴尬。偶尔想去看他在干嘛,跑过去,看他整东西,就那么看一会儿,他也不理我,我也不说话,看够了就走掉。只要不碍他的事,完全没有问题。

总之跟大太阳在一起感觉很安全。

去年我和喜欢的男生忽然关系变淡。心里很受伤。情绪从那时开始低落起来。有意无意想跟大太阳聊天,恋爱也好什么话题都好,就是心里闷得慌,想找人说话。

某天问他下班之后晚饭吃什么,他说去二条吃乌冬,问我吃过那家没,我说没有,他很惊讶的表情,怎么会没吃过,带你去吃,我有券能用,请你吃。

之后陆续好几次,加班完时间刚好一样的时候一起去吃晚饭。他带我去很多我没去过的店吃饭。骑着摩托在街上呼啸而过,头盔偶尔撞在一起。感觉很新奇刺激又很踏实。那时候也是梅雨季,刚好紫阳花开的时候。有一次吃完出来,我说那边的紫阳花好漂亮!他说要他自己的话完全不会注意到这些。

骑摩托的时候我在他公寓楼下等着,他换了衣服下来,拿出头盔帮我带上,我不会弄带子,他一边笑一边帮我系带子,很自然的感觉。来回四次都是他帮我弄。我感觉被人细心地照顾到,很开心,很温暖。像是家人一样。那天回来,我说今天开始你就是大太阳哥哥啦。我问他跟别的女孩子单独吃饭他女朋友会不会生气。他说不会,如果会的话他也不会跟她交往。大太阳说过他不打算结婚,一个人住习惯了很难接受屋子里多一个人。我说如果万一你结婚的话你想要我送你什么礼物。他说什么东西都不要,你给我现金就行了哈哈。

还有一回撞到脚,也没有什么大事,但是他主动说要送我回家,让我意外且感动。他叫我在旁边路口等他取摩托过来。我就跑进隔壁的大创瞎逛。他好像未卜先知直接就到大创里面来找我。

那段时间我被他治愈了很多。回想起来会觉得很温暖。我不知道是他经验非常多呢,还是真的是很擅长照顾人,跟他相处的时候,他好像总能立刻搞懂我想要做什么,我需要什么,他的提议我都觉得很舒服很合理很乐意接受。而且他也不觉得是负担的样子。

我感觉大太阳是真的有关心我。不像同部门的其他人,嘴上甜蜜蜜其实根本不会来联系问我情况。大太阳虽然看着面无表情,但是会在我感冒的时候问我身体怎么样(虽然我一走近他立刻捂好口罩,不过这就是他啦也不生气)。抑郁休息两周后他line问我还活着吗,晚饭有没有定?我回要约饭吗?(跟其他人从没这么直接地说过)他说去吃烤肉吧。下一句就是他说约了几点钟。我一直很喜欢他这点,不需要我提醒或者做什么,他会主动推进准备好。而跟其他人,需要我事无巨细地一一确认,我去预约,感觉自己是在当妈还是当男朋友,很累。

吃烤肉时,他说他哥哥他姐姐都曾确诊抑郁在家休养过。没有居高临下的同情,没有不问自来的建议,就只是说有过那些事。我说我决定辞职了。他之前说过工作和公司换来换去就会发现其实都差不多。但是这天他说反正这个公司也不会变好,确实辞职会比较好,只是不要期待有什么都好的工作就是了。我说知道的。我说以后就不是大太阳课长啦,就是大太阳桑啦。他说是啊,再一起约饭啊。

说真的,那一瞬间很想抱一下他。很感谢他。

在日本这几年,自认为很重要的朋友,自认为可以信赖的上司,最后发现其实都在轻视看低我,或者利用我而已。大太阳就是很平等地对待我。没有因为我情绪很低落就否定我,没有因为观念不同就断言我不是合格的社会人。

我给自己定的规矩是,坚决不谈职场恋爱。同事就是同事,不在职场找朋友。

跟大太阳我有点难以定义。我们是前后辈关系,但又不只是单纯的前后辈。是朋友吗,我们没有一起出去玩过。平时也很少联系。但就是感觉很安全很踏实。而且很奇怪的是,其他的人,如果没有很快回我的消息,我会焦虑,会瞎想,会不安。但大太阳这里就不会,他爱回不回,不回也没关系,没有必要。我好像对他没有什么期待。但我也很希望他健康,希望他少加班,希望他压力能小一点,希望他平平安安。

最后,跟大太阳一起吃饭真的非常非常开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iyaJoJo“到头来,只有摆烂是人生真谛。人只活一次,随心所欲累了原地躺下。 这一辈子随便乱活, 希望我们都能得到安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漫游记|新穂高ローブウェイ→高山市 8.28

散漫游记|上高地→平湯→新穂高8.27

排毒文学|我爸妈也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