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沒辦法結束的關係

Kizzie
·
·
IPFS
·
我和他的關係,不是我和「他」的關係,而是我和「我們的關係」的關係,只要還記得,就不會結束。

在每段關係的結束,我們並沒有失去這段關係,只是改變了在這段關係裡的身份標籤。

我和初戀對象高三互稱男女朋友,高三的暑假開始遠距。我們在時差 13 的小時的地球兩端,各自展開大學生活,並討論著完成大學學業後,要著手準備終身大事。

大一到大三期間,我幾乎每學期都修滿學分上限或是超修,因為提早畢業的話,更有機會提早搬去他的國家。但是,接下來的時光,我們爭吵不斷,他在異鄉求學的孤單,我無力分擔,而我在學校的趣事,他也無暇一起歡笑。

遠距三年之後,我提了分手,還寫下這樣自我安慰的話:「分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提分手的我,也沒甚麼立場難過。到頭來還是放棄了,不否認過程當中,曾經自欺欺人,但是撐這麼久,也是因為很珍惜的緣故。反覆地揚起希望、再失望、再期望...但是很珍惜,所以不願意輕言放棄。朋友說這些曾經流過地眼淚啊、嘆過的氣啊,都化為過眼雲煙了;對啊,曾經那麼慷慨激昂死守不放,現在也就是這樣了。但是當死守變成只是死守,也就沒有甚麼意思了。那些曾經做過的努力,一點都不假,那些重量結結實實地由內而外改變了我很多。我相信這段關係令我們都學到很多,一點都不浪費。」

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高三時,我申請上了第二志願,在猶豫要不要再考第二波的考試,再試試看能不能上第一志願。他對我說:「從世界排名的角度來看,你上這兩所學校,是一樣差的,還不如多把我我們剩下可以相處的時光。」當時他已經確定錄取了世界百名之內的大學。

此後的三年,他也不斷鼓勵我轉學到他所在的國家的學校。他說:「你現在不做的話,以後只會越來越困難,這個地方也只會越來越不願意給你機會。」直到我提了分手,他還是不斷的鼓勵我,只是台詞變了,從「你得過來。」變成「你可以更有信心,自己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而面對他的鼓勵,我備感壓力,甚至自卑,每當他提起「希望你花更多時間在準備轉學過來,好好為我們的未來打算」的話題時,我反而刻意想要展現自己在現在的學校,過得精彩的那一面,想證明即使在我的學校,我也能夠充實自己,完成很多事。而我越是展現自己生活圈的精彩,越是讓他覺得我冷落了他。

分手之後,我嘗試了很多事情,也度過一段幸福美滿的生活,晚了十年,終究也來到了他所在的國家,完成了不再會被他認定為「差」的學校的學業,但礙於國籍身份,一直沒辦法安身立命。在遇到挫折時,心裡仍會出現他的聲音:「到時候妳會後悔沒有早點來的。」

我從來沒有辦法結束關係,這些關係裡的聲音,已經變成我自己心裡的聲音。我和他的關係,不是我和「他」的關係,而是我和「我們的關係」的關係,只要還記得,就不會結束。


七日書第六天:寫下一個讓你決定結束關係的瞬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