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七日書|社交飯失敗示範

Kizzie
·
·
IPFS
·
「如果妳有其他朋友想來也歡迎,但是希望是女生唷!因為我希望男女生的比例平衡。」都還沒聚會,就開始挑朋友,讓人感覺不太禮貌,後來也證實我們真的不太對盤。

我在社交中總是比較被動的,現在的朋友多半是經由學生時期、長期共事這樣的關係,每天見面,慢慢累積出來的。剛搬到紐約時,為了拓展交友圈,我刻意參與各種活動,面對社交聚餐,就算內心覺得麻煩,也提醒自己:「先試一個月就好,這個月試著全都答應吧!」

於是我誤打誤撞,來到一個六個人的小聚餐,在一間泰式料理店。在行前,我原本已經不太想參加,因為找大家一起來吃飯的那位主揪,在邀請我時還要求到:「如果你有其他朋友想來也歡迎,但是希望是女生唷!因為我希望男女生的比例平衡。」都還沒聚會,就開始挑朋友,讓人感覺不太禮貌,後來也證實我們真的不太對盤。

我到達餐廳之後,主揪坐在卓尾的主人席,桌子兩側各坐兩個人,靠近他左側是一個高大的來自香港的姊姊,他的右側是一位東方面孔的佛羅里達男生,但我到場之後,他請那位男生往另一側移動,把靠近桌尾他那一側的座位空出來,邀請我入坐。他說明有一位女生還沒來,似乎是趕不過來了。

開始用餐之後,主揪和坐在我斜對面的男生,暫且稱他為眼鏡哥,一直說個不停,但不是互相在聊天,而是眼鏡哥每提一個話題,主揪哥都要糾正,抓不到俁病的話,就笑他的英文發音,眼鏡哥改用中文的話,就笑他的中文發音。

這家泰式料理也算是曼哈頓有名的評價小店,用餐時段一位難求,但我卻越吃越煩躁。對面的港姐似乎終於忍不住,在某次主揪哥再次打斷眼鏡哥說話時,帶點埋怨的語氣說道:「Let him talk!」但主揪哥似乎還是覺得很有趣,還轉而向我、向港姐尋求共鳴:「妳不覺得他講話很奇怪嗎?」、「妳看他又在瞎扯!」

我看著手錶和上菜的進度,算好在最後一道菜上完之後,就差不多要找理由開溜,於是先預告了自己再半小時有急事得離開。主揪哥聽到,熱心地說:「我可以載妳過去呀!這樣妳可以留晚一點了吧。」不!我心裡哀嚎一聲,比剛才更加煩躁了。

終於,在眼鏡哥聊到幾個我滿感興趣的政治議題,我想多了解一些,但再度被主揪哥用嘲諷岔開話題時,我忍不下去,用全部的人都聽得懂的英文說了:「我有個好奇,我注意到當眼鏡哥(化名)說話的時候,你就會找機會開玩笑,我也知道你們認識很久了,這是你們平常互動的默契嗎?」

「噗嗤。」原本一直很沈默的佛州哥第一次出聲笑了出來,主揪哥的沈默震耳欲聾,眼鏡哥在這沈默嗡嗡作響約莫五秒之後,輕聲地說:「Yes that’s normal for us.」並低頭夾菜。

我心裡有點尷尬得後悔,後來離開的時候,主揪哥也沒有再提要載我的事,算是鬆了一口氣。但是當晚,他發給我的行動支付帳號一條請款要求:三十六美金的晚餐錢。我就不信五個人平分下來要這麼貴,而且我提早離開,又食不下嚥,根本沒吃到多少。

同一天晚上,眼鏡哥也發了一條訊息給我:「Thank you for speaking up for me! Let’s go for Taiwanese food together again next time!」眼鏡哥脾氣真的很好,讓我無話可說。但沒有主揪哥在的時候,似乎也沒有人能與他的滔滔不絕制衡了。

同一天晚上,我和佛州哥不約而同發了訊息給對方:「Thanks for coming today. I was tired of loud people.」


第五天:寫寫你最難以下嚥的一餐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