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 Forever Young -觀察筆記

Jing
·
(修改过)
·
IPFS
·
我心裡面的定義的長官有三種:「主管」、「老闆」和「師父」

我最近又在帶一個新人,對,又一個。

七日書結束的真很剛好,這幾天忙到不行,好不容易忙完大活動,會議債一個接一個,在睡眠不足情況下,剛剛終於慎重地交出了一個新人的培訓計畫。

過去我帶的人也不少,領到我這邊的新人通常都是一張白紙的新鮮人,多半都是指派、託孤,或是...硬塞的,這次我蠻幸運的,從一人團隊、到提案建立組織,每個成員都是我親手從通知面試開始、一路送進來。

我現在帶人都有好幾雙眼睛在看,一來是我司辦公室文化太鮮明,二來我所在的位置屬於禁衛軍,三是在老公司裡我已經算是少數35歲以下的主管,還能吸引到20幾歲的新人,更是當作寶來看。

回顧我一路走來,遇到了非常多的長官拉拔我長大。


雖然我開口閉口,每個有職級的都是長官,這是我心裡面的定義的長官有三種:「主管」、「老闆」和「師父」:

  • 「主管」:我會定義為「因職位的權威而不得不服從、不得不尊重的人」,他們所在的高度,絕對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我就是沒有沒有想成為那樣的人。至於有位階、我連想要尊重的意願都沒有的人,則是不算在此分類。

  • 「老闆」:雖然,嘴巴上我都稱呼大家都是我老闆(不管是我的客人、我的主管或是我的師父),但我心裡定義的老闆就是公司的beneficial owner,最終實際付我薪水的人,可能是我所在職能的關係,往上一兩個階就到董事長、XX長了。對待他們就是要像男女朋友,有時候...就是無理了也只能摸摸鼻子、自己選的公司,自己扛,老闆出的難題就是天花板了,不管是情緒上的、理智上的考試,畢竟是公司掌舵者,能分擔點、也是一種福氣,通常我會依靠家臣型主管神準的考前大猜題來存活。

  • 「師父」:稱作「師父」的人,是我內心深處渴望效仿的角色,至於下班後會瘋狂抱怨還是幫他們說話就是要各自看人品了。我很幸運,我跟過的師父都能稱得上業界很有名的前輩。有他們,我就不用自己想像最佳實務會是甚麼樣子,只要複製他們腦袋、我就能成為我在職場上最好的版本。

話雖然是這樣說,要成為師傅的樣子,也是摔得鼻青臉腫,我會賞析我的文章七日書 #4 我的人生飯桌|重新加熱 - Jing (@jingthereforeim) (matters.town),就是因為我師父總是能在每個階段改爆我的報告,直到有一天發現「還OK」、「還行」、還字頭的評語越來越多,就發現我又長大了。

我曾聽過一位老師說:「我從來沒有告訴你這個技能很難,當你把這件事情當作理所當然的時候,你自然就學會了。」

之前在書上看過一個故事:某某有機化學原料的提煉很難,實驗室還出了很詳細的手冊協助研究生如何提煉材料避免浪費時間,結果,有一天就被一個臨時交辦任務的大學生隨意的煉出來了。大家都很訝異他怎麼做到的,他就老實的描述過程以後,眾人才發現,是那過於詳細的教戰手則、反而貼上了「難度高」的標籤,而這個警告標語也成為限制性信念。


今天,新人很努力地聽,很努力地吸收,感覺得出來她也想要急著成長,問了很多類似「我要怎麼做才能向妳一樣」的問題,我請她放心,一步一步來,我會負責把妳教到會的。

畢竟我也走過來,知道這真的很不容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ing極度外向(妥妥大E人一枚),同時也善於獨處。靠一張嘴吃飯,但行動力不差。 可以整天不講話只是抄抄寫寫、也可以在話匣子打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不小心生出了一個在家也機哩瓜啦的小子。 🔗https://linktr.ee/jinghanya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想回到的昨天

成長軌跡-愛沿著拋物線

A型人的告解 | 慢下來比較快
5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