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陳情表》20240827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
IPFS
·


一、本文值得思考之處:

(一)真誠是最好的武器:

想要真正地打動他人,一定要真心誠意,你只要有一點點不真誠之處,別人是絕對不會同意的。李密在本文開誠布公地把自己進退兩難的這種境遇告訴晉武帝,最終成功打動皇帝的內心,同意所情。

(二)換位(思考),將心比心:

李密提出請求的時候,不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來思考,光是提到想孝敬奶奶一事,便是考慮到晉朝提倡「孝」這個美德⋯。

(三)心平氣和地陳述一件事讓對方能夠接受你的要求。

(四)化解了「忠孝不能兩全」的矛盾:

李密用「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今年九十有六」這個句子,把「忠孝二者只能選一個」這個矛盾化解掉了,也就是我暫時(短期)選擇孝,但將來(長期)還是會選擇忠。因為晉武帝真正看重的是李密能不能夠為我的國家做一些事情?在此他也做了一個交代。

二、讀完本文之後自己覺得值得反思之處:

從李密能夠化解「忠孝無法兩全」的矛盾代表李密真的口才及邏輯都是很厲害的,我們在職場上與上級或是下屬針對某些議題溝通的時候,往往會因為提出的解決方案讓彼此之間想要達成的結果,有矛盾而無法兩全,最後往往導致談判或協商破局而沒有下文。

但我認為積極的解決之道,應該還是盡力的去腦力激盪、深度思考,是否還有更好的替代方案解決目前工作上的難題,這個是我讀了本文之後有很深感觸的地方,如果我們也能夠像李密一樣讓原本看似矛盾的事情可以順利化解,相信工作上很多的溝通障礙與難題也能夠被一一的解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